第B1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琛:

播种梦想的 艺术实践家

王琛在创作中
宁海温泉文化艺术村(受访者供图)

    杨小娣          

    印象中,王琛是一个不断追求创新、有格局与胸怀的人。比如元旦前后,他在宁波美术馆别出心裁地策展了一场“宁波画家书法展”。他说,书画同源,画家会书法是前提。去年8月,由宁波市美术家协会、浙江师范大学综合材料艺术研究所主办,宁波市玖玖美术馆、宁海温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推出了一场“王琛艺术实践批评画展”,他一反人们只捧不批的惯例,真诚地邀请大家来批评,再现艺术批评的价值。王琛一直走在执著追求和不断否定自己的艺术之路上。

    现任宁波市美协副主席的王琛从小就喜欢画画。从小学到中学,他的艺术才华得到老师的器重。梅林小学原校长葛文俊是他的启蒙老师,在葛老师的引荐下,王琛认识了柴时道、杨象宪、吴昌卿、朱开益、陈林干等多位地方艺术名家,受益良多。就读高一时,王琛因故辍学去当油漆工,老师们舍不得这个有天分的学生,想方设法创造各种机会让他继续学画。18岁那年,宁海县文化馆组织农民画培训,文化馆的朱开益老师就让他去参加,随后他在浙江省第一届工农兵画展中荣获宁海唯一的三等奖,并入选两幅作品,这事被记录到宁海县志中。后来画作又在《宁波日报》《富春江画报》上发表,这给了王琛极大的从艺信心。1985年,他考入宁波师范学院美术专业,从此走上了专业道路。

    1988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西店中学任教。年仅23岁的王琛发起、策划了宁海八人“00书画展”,其中就有后来比较优秀的林邦德、葛晓弘、葛慈云等人。这次画展在宁波展览馆展出,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专职画家林锴题字、全国著名文艺批评家王学仲作序,引起很大反响。画展既是他们艺术人生的开局,也推动了宁海美术事业的发展。1989年,王琛停薪留职下海创办广告公司,其间,他还义务兼职宁海中学外聘美术老师。

    后来,王琛相继当选为宁海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及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为推动宁海和宁波美术发展、社会文化服务做的事情就更多了。2002年,由他策划、编辑、筹资、协调完成了《宁海当代书画家作品集》,由程十发题名,潘公凯作序,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该画册是宁海1949年以来的一部重要文献,恢弘、大气、精美,收录了潘天寿、应野平、杨象宪、童衍方、戴明德等近现代宁海籍书画大家的作品,社会反响极好。2013年,他协助宁海县文联组织、设计、策展了《强其骨——宁海县当代中国书画家作品集》,从画展到画册亲力亲为。2014年,王琛协助编辑了《奇迪杯·全国第五届工笔画大展作品集》上下两册;2015年,他参与推动了2015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落户宁波,这是由中国美协举办、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也是全国重要的美术大事。2013年至2017年,他担任宁波市文促会当代艺术学会副会长,相继参与筹备了三届宁波当代艺术展和《水墨身份》宁波第一回联展。他敢为人先,还编辑过宁海最早的黄页,策划设计了宁海县首届开游节,邀请柯受良为象山第六届开渔节代言,创办公司、打造宁海温泉文化艺术村等。

    王琛是一个重情义有担当的人。他曾帮宁海几位艺术界前辈柴时道、朱开益、吴昌卿和好友邵一涛策展、编印过画册,却没给自己出版过专辑。他说:“老先生们没有出画册,我怎么能出呢?况且自己的作品还不够好,先帮老先生们出要紧。”

    不过,王琛在艺术上的追求从没放缓脚步。他独创的金墨画,深受业内外人士的肯定,书法艺术也有一定高度,综合材料艺术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已是浙江省重要文艺骨干,屡次入选全国性展览。他不断在求变求新的道路上探索前进。这些年他先后获得全国企业家书画大赛二等奖、全国独立品格当代艺术展览二等奖等;2016年央视播出专题“翰墨戏韵·画家王琛”;被宁波市文联、《美术报》评为2017年度风云人物;2018年,由王琛设计创意的艺术村标志性雕塑“妞妞飞猪”荣获宁波市文创二等奖。

    宁海温泉文化艺术村是他毕生梦想的归宿,这里凝聚着他的心血,也寄托着他的初心与情怀。因为沙地村与老家梅林通谱,王琛看中了这背山面水的荒僻之地,在镇政府、村民的支持配合下,2018年开园,从筹备到建成历时五年多,前后投入资金6000万元,终于把艺术梦想种在了这个原本杂乱与荒僻的小山村,使其变身为充满生机活力和艺术韵味的现代化农村。

    为了扩大影响,王琛利用他在艺术界的人脉和资源,广纳人才,吸引了十来位艺术家入驻宁海温泉文化艺术村,并免费提供工作室,让园区成为举办艺术创作、学术交流及展览活动的文化艺术聚落和培训基地。这里经常举办多种形式的艺术展,引进北京、上海及国外一些大城市的先进艺术作品,世界上最前卫的艺术清流与偏僻的乡村景观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这样的艺术综合体在省内极为罕见,艺术助推乡村振兴,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2018年,宁海温泉文化艺术村入选宁波市级培育文创产业园区。

    目前,温泉文化艺术村已初具规模,但如何让其高效运作、长久发展,是一个更具挑战的任务。王琛以他的执著、艰辛,渐渐改变着脚下这一片土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