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谱新曲 燃情奏华章

2019年5月,在黄河边奏响《黄河大合唱》
2020新年音乐会演出现场
演奏员们在“天一荟”演出

    崔小明 姚栋

    不久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80多位宁波交响乐团的演奏员进行了一次“云合奏”,将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英雄》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宁波白衣天使。即使因疫情阻隔分散在天南海北,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仍情牵宁波、心系甬城,不断奏响城市多彩旋律。

    擦亮城市文化新名片

    宁波交响乐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厚植艺术沃土,苦练内功。经过4年多的积淀,芳华绽放,2019年乐团受邀赴国内外城市演出20多场,是成立以来对外演出最多的一年。所到之处,展示交响魅力,传播宁波文化,打响了宁波城市文化新品牌。

    宁波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们在谈及2019年印象最深的演出时,很多人不约而同地从100多场演出中迅速“搜索”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千人交响演出活动。那次演出,由来自全国16支交响乐团的1068人合力完成。年轻的宁波交响乐团能跻身其中,实属不易。大提琴手杭佳怡回忆说:“当时,天安门上空是绚烂的烟花,周围是欢歌笑语的世界,大家既紧张激动,又自豪骄傲。这样的演出千载难逢,必将终生难忘!”

    宁波交响乐团去年演出足迹遍及全国10多个城市。去年5月,乐团受邀参加了延安5·23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音乐节是为了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7周年而举行的,邀请的是全国一流的演出院团,演奏的是各个时代有代表性的经典曲目。宁波交响乐团压轴演出,得到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此外,乐团还赴北京参加了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交响音乐会,赴上海参加了长宁区第十七届“虹桥之秋”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等。特别是2019年上半年,宁波原创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进行了全国巡演,作为制作单位之一,乐团克服种种困难,在宜宾、成都、重庆、杭州、南昌、沈阳、兴义、绍兴等地,留下了动人的宁波“音符”。

    2019年,宁波交响乐团还两度出国,先后举办了8场音乐会。

    2019年3月31日至4月8日,宁波交响乐团一行70余人在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俞峰教授的率领下,赴波兰参加贝多芬复活节。这是一场国际知名的艺术节,名团荟萃,嘉宾云集。宁波交响乐团与世界知名乐团切磋交流,互学互鉴,用4场音乐会向波兰最伟大的艺术家肖邦致敬。特别是在华沙肖邦音乐大学音乐厅演出时,波兰副总理、文化部部长Glinski Piotr、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等170多位政要观看了演出,并给予宁波交响乐团高度评价。刘光源夫妇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为乐团举办招待晚宴。

    波兰之行结束不久,乐团又接到了意大利的邀约,于去年7月14日至23日,参加意大利夏季音乐节演出。10天时间,4场演出,意大利刮起了一股“宁波旋风”。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茉莉花》《马灯调》……这些有着鲜明中国风格和宁波特色的音乐,受到了意大利人民的热烈欢迎。7月18日,在阿尔卑斯山南麓的马焦雷湖演出时,有一对来自威尔士的老年夫妇买票前来观看。当他们听完歌剧《波希米亚人》和《图兰朵》选段时,老先生连声赞叹:“今晚的演出太棒了,非常有激情,非常有感染力,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这场特别的音乐会。”意大利著名指挥家、意大利合唱团艺术总监Mauro Trombetta评价说:“宁波交响乐团是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的乐团,演奏水平出众,团员间配合默契。演绎的中国曲目给观众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引领城市生活新风尚

    2020年元旦前后,宁波交响乐团在不到10天时间内,先后举办了7场音乐会。欣赏交响乐成了宁波市民的新风尚,这与乐团持之以恒地推动音乐普及是分不开的。

    乐团成立之初,俞峰教授就要求宁波交响乐团带着交响乐走出殿堂,融入百姓生活,积极主动开展艺术普及,努力增加音乐人口,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乐团主动将高雅艺术普及的责任担负在肩,不断创新普及方式,拓展普及领域。近年来,不但成立了宁波市青少年交响乐团,还与江北中心小学、赫德实验学校等多所学校合作创办了学生管弦乐团,制定详细教学方案、定期开展教学活动。

    每年暑假,俞峰教授亲自教授的“立德树人·美育启智”公开课成了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品牌活动。去年8月18日的暑期大师公开课由俞峰携手瞿弦和、王威等5位名家共同演绎,近4000名市民现场观看了演出,央视《音乐公开课》现场全程录播,并于9月29日、10月11日在央视播出。

    宁波交响乐团于2017年开展了音乐季演出,全程受到音乐发烧友的追捧。2019年,乐团先后与俞峰、郑小英、张国勇、乌尔里希·温德富尔等国内外著名指挥家,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钢琴名家殷承宗、居觐等合作,演出了拉赫玛尼诺夫、马勒、魔笛等专场音乐会。宁波交响乐团负责人童铭说:“连续三年推出音乐季演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宁波高雅音乐人士越来越多。从票房大数据看,平均上座率达到七成,很多铁杆粉丝场场报到。”

    为了满足音乐爱好者不同层次的需求,宁波交响乐团于2019年6月起在月湖大方岳第“天一荟”每周举办一场音乐普及和名曲导赏活动。与其他公益艺术普及活动不同,“天一荟”的演出要购买门票进场。这对演奏员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要凭实力说话。乐团竖琴演奏员刘爽是“天一荟”的常客,她和乐团极光室内乐组合每个月都要演出一两场,深受乐迷欢迎。“‘音乐季’演出的都是古典乐曲,比较专业,而‘天一荟’演出形式更活泼、更轻松,曲目通俗易懂,与观众的互动更强。”刘爽说。短短半年多的演出,给她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瞬间。有一次,几个外地游客看完他们的演出,非常高兴,觉得不过瘾,拉着演奏员们请他们再演奏一些曲目。还有一次是以“探戈”音乐为主题的演出,演奏员们边讲解边表演。观众听到兴奋处,不约而同地跟着节拍翩翩起舞,演奏会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刘爽说,乐团参与“天一荟”演出,为平时不太接触古典音乐的人打开了一扇门,很多人由此走进艺术的殿堂,感受到音乐的美好。

    “交响乐曾经在宁波‘水土不服’,观众极少,而宁波交响乐团2020年两场新年音乐会共3000多张门票,在演出前两个月就售罄。”一位资深票务营销人士告诉记者。有位乐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年音乐会她每年都看,这次她花了一万多元买票。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买的票都送给了亲戚朋友,因为自己十分喜欢,就想着要和别人分享。2019年12月31日,在网络上观看新年音乐会的人超过100万。

    “云”端奏响《英雄》赞英雄

    跳过新年音乐会的音符,宁波交响乐团开启了新一年的征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乐团原有部署,演出不断取消……但演奏员们宅在家里“停工不停功”。

    乐团把备战“音乐季”演出的曲谱发给每个演奏员,让大家在家练习,每天要把练习的情况拍成视频发给各声部首席。首席会及时审核排练视频并做些点评,帮助大家提高。“演奏员一天不练就会手生,‘云排练’就是为了让大家保持竞技状态,一旦疫情好转,就可以迅速投入演出。”长号首席张弨说。

    宅家练习的演奏员们总想着尽自己的力量为抗疫做些事情。2月底,宁波交响乐团开始酝酿一场“云合奏”,为宁波的“白衣天使”鼓劲加油。经过反复斟酌,他们选定了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英雄》。这首曲子在交响曲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既有诗意的浪漫,又蕴含着蓬勃的力量,是一首体现英雄性格的作品。送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再合适不过。80多名演奏员拿到曲谱后,随即进行了深情演绎,技术人员进行了制作合成。特殊时期赞英雄的《英雄》交响曲3月4日在“云”端奏响,首先“亮相”的是两位湖北籍的演奏员吴梦喆和梁爽,接着,多位身在韩国、西班牙的演奏员一一亮相……激昂动人的旋律让人精神奋发、信心满满。

    疫情期间,小提琴演奏员汤皓博自2月16日起在家开通“音乐课堂”,通过视频向大家传授小提琴演奏的基本知识和技巧。每期点播观看人数都在5000左右,引发了一股学习热潮。汤皓博的“音乐课堂”从零基础起步,每次约半小时。她的课程内容难易适当,不仅吸引了很多小朋友,还有不少老年人也跟着学习。至今,“音乐课堂”已经举办了6期。

    此外,1月底起,宁波交响乐团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线上音乐会”,陆续发布了2020宁波市新年音乐会、拉赫玛尼诺夫作品专场音乐会、“立德树人·美育启智”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大师公开课等演出视频,让宅在家里的宁波市民获得高雅的音乐享受。

    (宁波市交响乐团供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