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战场上的脱贫攻坚“战斗员”

——记余姚市挂职黔西南州望谟县扶贫干部李明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孙志鹏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近日,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首志、李首山两兄弟第一次乘坐高铁,怀揣梦想来到余姚务工。“我们一定要好好工作,争取早日脱贫。”对于未来,兄弟俩信心满满。

    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不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铿锵步伐!疫情防控期间,像李首志两兄弟这样的望谟籍劳动力一批批乘坐专列、专车来到姚城就业。而从中牵线搭桥者,就有余姚挂职望谟县政府办副主任、扶贫办副主任李明。

    李明是余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前年4月被派遣到望谟县参加“三年脱贫攻坚”工作。他倾力打造“姚望相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品牌,去年实施23个社会帮扶项目,引入社会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受益群众1.5万余人次;促成360多名望谟籍贫困劳动力来姚就业,人均月薪5000元以上,为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疫情暴发,李明按照上级要求在余姚待命,但仍防疫、扶贫“两手抓”。他所在的凤山街道酱园街社区位于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多、人员流动大,社区管理压力较大。李明主动请缨,于晚上6时至11时半到卡口义务值守,冒着寒风为出入人员做好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服务工作。白天,他积极与望谟对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调整下步工作计划。

    工作中,李明发现余姚企业因缺少劳动力,一度面临复工难。而另一方面,望谟籍劳动力外出就业之路也因疫情受阻。“正月十九那天,我先后接到了望谟县委组织部部长和余姚‘邦首电器’等企业的电话,双方都希望我尽快组织望谟劳动力来姚务工。”为此,李明一边向余姚有关部门了解贵州员工来姚的注意事项,一边向望谟县委县政府建议采取特殊措施。最后,两地人社部门通力协作,出台了员工补贴、包车包专列及来姚后住宿、吃饭、培训上岗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两战都要赢”。接到归队通知的那天,李明“打飞的”赶到望谟,马上奔赴新屯、打易等劳务输出较多的乡镇街道,对接来姚务工事宜。“当时,不少望谟群众因疫情心存顾虑,有的甚至给我吃‘闭门羹’。”李明没有气馁,耐心解释余姚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并通过望谟县人社局和各乡镇街道设法做工作。

    办法总比困难多!李明借助望谟驻姚劳务协作工作站,摸清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底数,根据就业意愿、掌握技能和工作经历,“点对点”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引导贫困劳动力来姚务工。同时,两地人社部门加强合作,将余姚复工企业的招工信息发送到望谟开发的就业扶贫微信小程序上。当地群众可线上选择中意的企业和岗位,经核酸检测确认健康后,便可搭乘专车、专列“从家门到厂门”。

    2月17日,疫情期间首批61名望谟籍贫困劳动力分乘3辆包车抵姚,直接进入“大叶园林”“锦隆电器”两家公司就业;3月6日傍晚,第10批125名望谟籍务工人员搭乘专列来到余姚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两地通过劳务协作,已向余姚输送1600多名望谟籍劳动力,是去年的两倍多,其中80%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共赢。”李明介绍。

    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劳务输出只是“测验”,决战脱贫攻坚才是“大考”。“如何进一步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力量,助推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的望谟县新华村、大湾村等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李明告诉记者,经过深入调研,姚、望两地已达成一致,将通过党建扶贫+就业帮扶、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指导帮扶等“1+X”帮扶模式,打好最后总攻,坚决攻克深度贫困村的堡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