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东敏:伴虾三十载,走出致富路

◀罗氏沼虾种虾个头壮硕,每个重100多克。
(余建文 摄)
▲朱东敏在育苗车间检查种虾生产情况。 (余建文 摄)

    

    

    记者 余建文        

    

    春光明媚。连日来,位于象山县贤庠镇的宁波甬港水产种苗科技有限公司里,育苗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公司负责人朱东敏指挥工人捕捞虾苗,打包、装箱,运往外地。

    “甬港水产”是宁波唯一的罗氏沼虾育苗企业。从2017年投资建育苗场开始,短短三年,公司已成为浙江省罗氏沼虾育苗骨干企业。朱东敏自豪地说,本地养殖的罗氏沼虾,“源头就在这里!”

    年届五旬的朱东敏自诩是养虾人,工作30年来,与他最铁的“朋友”就是虾。而小小的虾苗,也成就了他的创业之梦。

    论学历,朱东敏只是职高毕业。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从石浦水产技术学校毕业,进了当地大目涂围垦开发公司,先养中国对虾,后养南美白对虾。几年下来,好学的他掌握了养虾的技术要领,遂“下海”自主创业,先后在黄避岙、涂茨两地办起育苗场,主攻南美白对虾育苗,“我们从南方购进小虾苗,进行淡化,等虾苗养大些,适应本地水环境后销售给养殖户用。”

    这几年,南美白对虾的养殖,病害时有发生,农户稍有不慎就大面积亏损。为此,朱东敏一直在寻找新养殖品种,最后相中了罗氏沼虾。当时,省内罗氏沼虾育苗都集中在湖州。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一位在象山挂职的专家对他说:“这种个头壮硕的淡水虾不易得病,产量稳定,还是内地省份餐馆的‘宠儿’,市场前景广阔。你放心搞育苗,技术上我们给你支持。”

    朱东敏信心倍增,决定另起炉灶。多年的经验告诉他,育苗要搞得好,三样东西不可少:一是优质种虾,二要有好水,三是有一个过硬的技术团队。2017年,朱东敏倾尽积蓄,投资1000多万元,引来优质水库水,建设占地38亩的育苗场。目前,“甬港水产”有120口恒温养殖池,从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引进虾种“南太湖2号”,采用锅炉苗温池养殖模式,减少病虫害发生,提高虾苗成活率,还能将成虾上市时间提早到五六月份,提高了利润。

    育苗是个高风险产业。2018年育苗场投产头一年,原计划出2亿尾虾苗,但实际产出还不到一半,亏了近百万元。朱东敏并不气馁,他一个个技术环节排摸过去,从精细处改进工艺、管理手段。去年,“甬港水产”出苗率达到90%,共出产虾苗近4亿尾,销售收入1400万元,获得大丰收。

    去年年底,朱东敏购进了1000余公斤种虾,早早做好各项生产准备,精心伺候种虾待产。“场里的工人一、二月份都没回家,陪着虾过年,因此生产基本没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初起,就有客商陆续上门,前来收购虾苗。日前,记者现场采访时,正巧碰到4名嘉兴的客商来公司考察。一位客商说:“以前我们一直在湖州购苗,今年第一次来象山,车间里前前后后都看了,非常满意,准备采购几百万尾。”

    朱东敏说,今年计划出苗3亿多尾,与去年基本持平,目前已销售了1.2亿尾,每一万尾价格300多元,主要销往上海、嘉兴以及苏南地区。由于能就近采购虾苗,这两年,在朱东敏带动下,宁波本地养罗氏沼虾的农户也多起来了,象山养殖塘面积已增加到2.5万亩,慈溪、余姚也有人在养。

    朱东敏还在公司边上建了130亩池塘,用来做示范养殖。他告诉记者,露天池养罗氏沼虾,亩产200公斤左右,每年国庆前后上市,收入近万元,效益还是蛮可观的。“我希望用这小小的虾,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