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领稻田,开消费扶贫展厅,建职工疗休养基地……

鄞州区总工会多举措帮扶对口地区

市民在消费扶贫展厅购物。
(朱军备 翁晓东 摄)

    

    

    

    

    

    

    

    

    记 者 朱军备

    通讯员 翁晓东         

    

    近日,笔者来到鄞州区百丈东路100号,走进鄞州区总工会消费扶贫展厅,厅内有东北白蜜、椴树蜂蜜、大豆油、香菇、黑木耳、延边大米、延田大米,这些农副产品全部来自延吉、和龙、衢江地区。

    这是鄞州区总工会帮扶对口地区推销农产品的一个窗口。

    一个展厅,集纳三地农副产品

    长期以来,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出山”问题制约着当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阻碍着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对此,鄞州各部门围绕产销对接和利益链接出点子、想办法,通过开设山丘市集民俗风情街、对口帮扶消费扶贫展厅等方式,助力精准扶贫。

    早在去年,鄞州区总工会就发动认领了对口帮扶地区延边州和龙市光东村的“共享稻田”1000亩,计划认领稻田1000份,每份资金1000元,总计投入共享稻田资金100万元,助农民增产增收。

    位于鄞州区百丈东路100号的消费扶贫展厅于去年11月6日正式运营,重点展示鄞州对口帮扶和山海协作的延吉、和龙、衢江地区农副产品。该展厅还是鄞州职工节假日福利消费扶贫实体店,鄞州职工可在此采购对口地区消费扶贫产品。

    “开设展厅,让职工吃上对口帮扶地区绿色、优质的农家特产,也为贫困群众带来增收效应,把宁波的经济发展优势、职工数量优势、居民收入优势同结对地区的自然生态比较优势有效对接,形成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性格局。”鄞州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姚燕君介绍,截至去年10月31日,全区各级工会已完成线下消费扶贫销售额95万元。

    三项举措,合力帮扶对口地区

    鄞州区总工会采取资金扶贫解民困、产业扶贫助民富、文化扶贫育民智三项举措,全力帮扶对口地区。

    关注延吉、和龙两地困难职工,鄞州区总工会多次主动联系延吉、和龙两地工会,排查掌握两地困难职工人数、基本情况等,精细化制定“个性化”扶贫脱贫对策。去年10月底,走访调研两地困难职工家庭送慰问,并与和龙、延吉两地工会签订结对扶贫工作协议,计划用三年时间,每年捐赠30万元资金,帮助和龙、延吉两地2000名建档困难职工实现脱贫。

    同时,鄞州区总工会每年组织一次“鄞州企业职工献爱心”活动,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延吉、和龙扶贫,实施“劳模工匠结对困难职工帮扶”等计划。已有四海琴业、明达塑机、凯信服饰、斐戈等11家企业捐出爱心款10万元,累计帮助困难职工300名;培罗成等3家企业捐赠棉衣300多套,帮助困难职工温暖过冬。

    鄞州区总工会在走访调研后,将延吉、和龙列为鄞州区职工疗休养基地,引导鄞州区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前去疗养。去年以来,70个机关事业单位800名机关干部前往两地疗休养;全区200家企业8000名一线职工、30名劳模工匠前往两地疗休养。

    扶贫重在扶“智”,尤其要做好贫困职工家庭子女的教育、就业、再培训等工作。为此,鄞州区总工会制定了“走出延边、开拓视野”困难职工子女暑期实习就业计划、“延边学子飞翔计划”,每年组织20名延边籍困难职工子女来鄞州实习就业,该计划能惠及60个困难职工家庭。组织企业“延边招才引智”,推动延吉、和龙优秀学子来鄞州就业创业。

    同时,开展鄞州劳模工匠企业“送图书、送电影、送文化”活动,帮助建立50家专业职工书屋、指导提升50个职工文化活动中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