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繁荣瓜果蔬菜试验示范场:

23年,从20亩到1800多亩的跨越

郑荣希在种植黄瓜的大棚里工作。(何峰 摄)

    

    

    

    

    

    

    3月20日,阳光明媚,万物生长。

    走进镇海庄市街道万事徐村的繁荣瓜果蔬菜试验示范场,水泥路两旁是整齐划一的瓜果蔬菜大棚,阳光穿过塑料薄膜,各种果蔬正茁壮成长,一片绿意。

    笔者见到被称为镇海 “超级农民”的郑荣希时,他正在大棚里观察黄瓜的生长情况,“今天阳光好,我刚才在手机里发现大棚温度升起来很快,过来掀膜通风。”

    23年前,郑荣希从老家三门来到镇海种地,依靠科技和敏锐的市场嗅觉,从租赁20多亩土地开始,发展成为流转1800多亩土地的大型农场。

    

    记 者 何 峰

    通讯员 姚 单       

    

    ■先人一步,科技推动农场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农场就是依靠科技发展起来的。”望着眼前连成片的大棚,郑荣希对笔者说。

    “要搞好种植,离不开‘用心’两字,我就是喜欢琢磨农业技术。”23年前,初来乍到的郑荣希下定决心要在20多亩地里“刨出金子”来。他潜心研究农业科技知识,去杭州、上海、西安等地的科研院所请教专家,慕名前往大型农庄“取经”。

    1997年,繁荣示范场引进“红小玉”小西瓜。让人意外的是,郑荣希颠覆了附近农民对西瓜种植的认识:西瓜挂果后,郑荣希用网纹袋把它吊起来。“通过拜师学艺,我发现瓜不碰地,光照时间长,甜度自然就高,瓜形、颜色也好看。当年,农场出产的小西瓜卖到每公斤八九元,在当时可是天价啊。”郑荣希回忆。

    繁荣示范场总是先人一步。

    1997年,附近农户还在露天种植时,郑荣希就用毛竹搭起了大棚;2000年左右,郑荣希开始在农场推行无公害种植;2012年,引进智能喷滴灌控制系统、测土配方实验室等智能设备设施……规模越来越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2012年引进的这套智能系统,让农场上了一个台阶。有了这套系统,能严格防控各类污染,实现精准种植。2013年年初投用后,100亩试验田当年净收益200万余元,亩产蔬菜9300公斤。”郑荣希说。

    郑荣希的每次“先知先觉”,总能让农场进一步发展壮大。

    走在示范场的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科技气息。去年,示范场投资200多万元的农业智能物联网系统正式投用,果蔬大棚进入了云平台时代。“你看,大棚内每一天不同时段的温度、湿度等信息都能显示,同时还配备了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感应装置。温度、湿度、土壤水分、光照强度等各项环境参数都能精准监控,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自动报警,还可以实现自动滴灌、自动开关薄膜。”郑荣希告诉笔者,这一套精准监控系统,能让作物始终处于最佳生长环境中。

    2018年6月,繁荣示范场成为我市首个省农科院科技示范基地。“以前,农民种地是‘靠天吃饭’,现在农业生产也用上了各种高科技设备,科学种植让我收获了丰硕果实。”郑荣希说。

    ■嗅觉灵敏,品种紧跟市场需求

    “种地致富,一靠科技,二要掌握市场信息。”郑荣希深有体会地说。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要种,就要种与别人不一样的。”郑荣希说,种植专业户应该从“专”字入手,挑选培育有市场潜力的农产品种植,产品不能一成不变,适时改良更新品种。

    “红小玉”小西瓜是郑荣希种植的第一个瓜果品种,从中他赚到了第一桶金。此后,繁荣示范场种植的蔬菜、瓜果,年年翻新花样,每一个品种都能获得成功。

    “利用科技培育新品种,了解市场信息,控制蔬果成熟期,通过时间差可以增加利润。”郑荣希举例说,7月、8月、9月这三个月蔬菜供应量少、品种单一,他利用这个空当,每个月分上中下旬种植日本野菜,一天采摘1000多公斤供应市场,供不应求。

    笔者和郑荣希走过西瓜大棚时,郑荣希指着西瓜苗说,“以前,大家喜欢吃无籽西瓜,现在又喜欢吃黑籽西瓜,觉得这个品种有小时候的鲜甜味道。”根据消费者口味变化,繁荣示范场前几年及时引种了黑籽西瓜。“市场上的西瓜,从结果到采摘一般经过36天,但我们通过控制,实现 42天上市,让鲜度和甜度达到最佳平衡点。”郑荣希介绍,繁荣示范场的西瓜5月底上市,虽然卖12元一公斤,价格比市场价高出不少,但拥有一批“铁粉”。

    农场不断发展壮大,郑荣希通过品种的合理布局,满足大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规模效应也是竞争力。当季出产的青菜、莴苣、西红柿、土豆、茄子、青瓜等品种一应俱全。”郑荣希说。

    ■扶持农户,抱团带动共同富裕

    “加盟农户赚钱,农场才能发展;大家富裕,才是真的富裕。”这是郑荣希的信条,也是繁荣示范场不断发展的秘诀之一。

    成为瓜果蔬菜种植能手后,热心肠的他经常被附近农民请去“救急”。“老郑不但是‘急诊科医生’,还是‘重症监护室’的‘医生’。被别人判了‘死刑’的苗,在老郑手里往往能‘起死回生’。”农户吴计前说,郑荣希不但好几次“救”过他种的蔬菜,还把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

    2011年5月,以繁荣示范场为主体,成立了绿丰蔬菜合作社,共有138户农户加盟。“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统一采购,繁荣示范场输出技术并负责销售,我们只要按规范种植就可以了。”吴计前说。

    “农场有1800多亩土地,加上加盟农户的1500多亩,品种多了,产量也上来了,对大客户的吸引力自然更强。” 郑荣希说,经过14年的发展,当初的“小舢板”终于成为一艘“巨轮”。从成立开始,合作社每个月进行一次培训,农户坐在一起交流心得,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失败原因,共同提高种植技术。

    2013年,繁荣示范场建起农民培训教室,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农民兄弟在此接受种植技术培训和分享病虫害防治经验。笔者看到,繁荣示范场综合楼的一楼就是培训课堂。郑荣希说,自己最擅长的还是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种植。他经常带着农户和前来近距离观察农作物的青少年走进大棚作现场讲解。

    2012年,郑荣希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2015年,被中国新农村建设协会评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先锋人物;2018年,郑荣希获评高级农艺师,成为我市少数具有高级职称的职业农民。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向这位“超级农民”请教的农民朋友与日俱增,而义务“出诊”也成了郑荣希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前,要跑到实地看,开药方。现在好多了,视频连线就可以解决问题。”郑荣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