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宅经济”催热跨境电商

乐歌集团加快布局海外仓

    记者 单玉紫枫

    宾夕法尼亚州、新泽西州、亚利桑那州……在乐歌集团位于美国的分公司总部,员工邬啦从2月起到现在,在一个半月内,她从东到西考察了美国10个州,确定了4个海外仓的选址。

    邬啦原本负责跨境电商运营,往年这个时候,她应该忙着处理源源不断的春季订单。如今,她是乐歌“新十大海外仓”项目的一员,负责考察美国的仓储物流。

    受疫情影响,各国消费者相继开启了“宅”模式。电商成为主要消费渠道,原本小众的远程办公、线上教育以及居家健身,开始广受欢迎,见证了“宅经济”的快速崛起。

    “上周五,美国加州宣布封城。仅仅半天时间,乐歌的跨境电商实时销售数据就突破了30万美元,比平时翻了一番。”邬啦说,疫情防控期间,乐歌的跨境电商B2B接单总体增幅超过了30%。这也促使公司加大物流仓储端投入。“新十大海外仓”项目就是在现有3个海外仓的基础上,在今年年内新增10个海外仓,力争实现电商物流“一日达”。

    “乐歌此前的销售理念,是提供健康且智能化的办公环境。疫情暴发后,我们发现居家健康办公的需求陡增,于是想到了从生产、设计端进行更多元的尝试。”乐歌集团董事长项乐宏说,随着健康办公理念的深入人心,智能线性驱动办公系统、智慧工作站的销售场景不再局限于办公场所。公司结合家居设计元素,根据不同人群的喜好、不同居室的功能,推出居家智能升降桌,还与轻运动的走步机、健身椅等健康办公产品融合,打造一体化的应用场景。

    疫情防控期间,乐歌还推出了带消毒杀菌功能的智慧工作站,在超大的收纳空间之外设置智能提醒消毒,避免细菌滋生。

    乐歌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催生新的价值链的同时,也更加重视后续服务。“我们的海外仓一般备有3个月的存货。但疫情期间,消费者下单更快的同时,耐心也变少了,希望仓库就在附近,最好‘一日达’。”项乐宏说。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扩建公共海外仓,疫情恰好是个催化剂。”项乐宏说。目前公司正逐步加强海外物流配送效率,成果逐渐显现。

    点评

    海外疫情迅速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加剧动荡,全球供应链面临严峻考验,对正在复工复产的外贸企业带来了“二次冲击”。宁波外贸怎么办?

    乐歌在“宅经济”中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径:得益于一直倡导的健康智能化办公,使其可以无缝对接居家办公的刚性需要。这为乐歌赢得了巨大的市场新需求,为适应这一需求而加快布局的海外仓又为乐歌以空间换得了时间。

    市场经济是“好产品”的竞争,也是“快产品”的竞争,乐歌以前端产品附加值的“加法”成就了自己的“好”,同时以后端海外仓发力的“减法”实现了一日可达的“快”。

    如果说疫情下的市场博弈是一道规定时间必须交卷的大考题,那么乐歌的一“加”一“减”,已经为自己的高分答卷奠定了基础。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陈少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