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引领 平台赋能 生态培育

高新区领跑宁波新兴产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秦羽)海尔施基因科技为宁波1.3万家企业近14万名员工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医渡云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为宁波防控精准施策提供数据分析;思骏科技的“作业家”成为宁波8所学校近3000名学生与老师实时课业互动的“好助手”;康铭泰克助力襄阳的“移动菜篮子”得到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推广……

    疫情防控期间,宁波国家高新区的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推动宁波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

    “得益于高新区各行各业多年来在自主创新领域的积累和沉淀,新兴产业才能在特殊时期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7.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10件。在高水平科技创新的引领下,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1.4%和75.9%,整体产业向专精特新优的中高端迈进。

    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是今年宁波软件园建设的核心。随着首批10台服务器设备安装调试的完成,本月底,华为宁波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正式启动运营。与此同时,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初步空间规划、鲲鹏生态合作伙伴入园系列政策等将于下个月陆续出台。

不久之后,这里将汇集鲲鹏生态、5G相关的软硬件企业、创新机构、人才培训认证机构、开发测试平台等近百家鲲鹏软硬件生态企业初步构建立足宁波、面向全国、全场景的鲲鹏计算信息产业创新高地。

除了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宁波软件园还将加快推进甬创科谷光电软件科技园、中发智能制造生态产业园、东华软件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建设,力争形成2至3个与新材料创新中心、智慧园联动呼应的专业“园中园”。

在宁波软件园的基础上,今年,高新区还将深入建设新材料创新综合体、生物医药创新园。其中,新材料创新综合体在深化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型光电显示等综合体建设,使高新区成为全市创新要素最密集的创新综合体。生物医药创新园将突出诊断试剂、医药新材料和医疗器械等核心技术和细分前沿领域,打造全产业链的化药创新平台。

“作为宁波市创新发展的主引擎,高新区将持续推动研发投入、高端人才创业、知识产权创造、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等工作领跑全市,为宁波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更有效的辐射带动作用。”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