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间商”到底该不该“赚差价”

    

    

    吴启钱            

    

    一位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朋友告诉笔者,疫情期间有零售药店进了一批口罩,刚开始销售就被投诉哄抬物价。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原先卖3.5元一只的口罩卖到4元,原因是口罩的生产成本增加了,药店进价也随之提高,药店赚取的差价在合理范围之内,且比平时还少赚了一点。但投诉者认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药店赚差价就是不合理。那位朋友说,这样的投诉不止一起。

    类似现象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有人下馆子吃一桌海鲜大餐,眼都不眨,但去菜场买一斤青菜,却会为一两毛钱与小贩讨价还价,有时甚至发生争执。这种情况反映了一种社会心理——人们认为,中间商赚差价不合理。这背后的伦理,是传统重农抑商社会遗留下来的“轻商文化”,其实质是不愿为专业付费,总想揩点油,占别人一点小便宜。于是,“不让中间商赚差价”成了营销口号,一些消费者也在与中间商讨价还价的过程中,不惜以向监管部门投诉作威胁,尽可能获取更多的让利,最终引发消费纠纷。

    中间商是成熟市场经济体系价值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人类文明的一大飞跃,就是出现了中间商,使人类的生产生活从以物易物的直接交易,走向了以货币为交换媒介的间接交易。因此,中间商的存在,既是社会分工的产物,也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民众高品质生活的保障。从房产中介到婚介公司,从金融机构、证券交易机构到律师事务所,从汽车4S店到菜摊小贩,甚至“医托”,中间商在经济生活中无处不在。它们在供需双方间架起联系的桥梁,提供交换的通道,使市场对资源的配置实现高效率。没有中间商,经济生活只能停留在自然经济、小农经济状态。

    中间商的价值,来自服务的专业,而不是来自供需双方的施舍。中间商赚取的差价,本质是用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服务的回报。这种专业优势,体现在熟悉产品,了解客户,掌握充分的信息,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或稳定廉价的融资渠道,有专业的服务人员、服务方式和服务经验,有的还创造了独特的商业模式,有专门的救济与纠纷解决机构,等等。

    这些专业优势,不要说个体消费者难以拥有,就是生产厂商也不能完全具备。这也让消费者为专业付费成为理所当然。因为没有中间商的专业服务,最关键的质量问题就不可能解决。如果真的是供需直接交易,表面看似乎手续简便,成本低廉,但买卖双方都可能是外行人,在问题出现之前,你根本就不知道你遇到的会不会是个大骗子,各种坑蒙拐骗会让人防不胜防,争议纠纷会纷至沓来,结果是交易成功率更低,基本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交易成本倒有可能高得让人无法承受。

    这方面,买卖过二手房的人应该最有体会。无论是卖方还是买方,就是自己找好了客户,谈好了价钱,整个交易过程一般会请房产中介机构的专业人员提供服务,付一笔服务费,划得来。而市场上鲜有正规的专业的医疗中介服务机构,患者要么自己病急乱投医,要么误入“医托”圈套,结果花了不少冤枉钱,病还不一定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

    所以,如果中间商都做“活雷锋”,表面上看让消费者获得了实惠,实际上是一个大坑。比如,如果不让药店在口罩的经销上赚点差价,必然造成市场上供应短缺,哪怕厂家开足马力生产,结果受损的还是消费者。

    笔者那位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朋友,在处理上述关于口罩售价的投诉案件时,明确告诉投诉者:药店赚这点差价合法合理,中间商应该赚差价。对头!允许专业的中间商赚合理的差价,这是我们应该具备的市场经济思维和法治思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