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奥运健儿那样志存高远

    文 川 

    2020年是奥运年,按照原定计划,再过4个月左右时间,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日本东京举行。但据最新消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明年举行,从而成为有史以来首届延期举行的奥运会。此举引起世人极大关注,因为对于广大体育爱好者来说,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不啻为一场体育的饕餮盛宴,对于运动员来说,更是展现志向、实现梦想的舞台。

    体育竞赛充满了未知和偶然性,其中的成功与失败、希望与失望、喜悦与悲伤、收获与付出,常常带给人们许多感动和感悟。也正因此,体育竞赛充满了魅力,“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无数人去追逐心中的梦想。

    笔者手头有一套名为《奥运冠军成长之路》的丛书,厚厚5卷本,汇录了我国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间产生的所有251位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冠军。丛书以平实的语言还原了他们成长的经历和实现梦想的过程,读后令人感慨万千。

    人们常常为那些优秀运动员在竞技场上叱咤风云、精彩绝伦的表现而惊叹,羡慕他们走上冠军领奖台时的辉煌。殊不知为了那一刻的惊艳与荣耀,他们背后付出了多少令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磨难,沉甸甸的奖杯里盛满了奋斗者的汗水和泪水。

    这是梦想的力量。立志是成事之基。古人云:“志大则才大、事业大”,“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从一定意义上说,志向有多大,成就有多大。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不想当冠军的运动员很难成为冠军。大凡登上奥林匹克最高领奖台者,无不是从小立志,心中始终有一个冠军梦。这是一种召唤、一种动力。

    这是坚守的力量。“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立志容易坚守难。理想的实现需要脚踏实地,付出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和松弛懈怠。所有攀登者的路都是枯燥的,且充满了艰辛曲折。只有始终目标如一,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起失败,尤其是在遇到困难时不轻言放弃,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这需要多么强大的定力和顽强的意志!

    人生如赛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运动员,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每天都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比赛,有时跟他人比,有时跟自己比。在人生的竞技场上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志向和努力程度。“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凡志向高远者,总是目标明确,自信豁达,而且一步一个脚印,百折不挠,方成人生赢家。但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浑浑噩噩、随波逐流者,不乏好高骛远、空谈理想者,更不乏一遇困难挫折就怨天尤人、逃避退缩者。说到底,这些都是缺乏志向的表现,其人生很难有大境界、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我们很幸运生活在这伟大的新时代,这是一个英雄辈出、大有作为的时代,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尤其是年轻一代,面临无限的希望和可能,理当从优秀运动员身上汲取力量,从小立下大志,心怀梦想,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人。要善于把自己的命运与伟大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矢志不移,艰苦奋斗,努力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

    尽管,并非所有人最终都能登上那万众瞩目的最高领奖台,但只要志存高远,始终保持“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和“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迈,在人生的竞技场上不忘初心,只争朝夕,顽强拼搏,就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韶华,有所成就,其人生必定无怨无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