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老旧小区改造多些设计元素

    朱晨凯 

    市住建局新出台《关于推进建设工程设计师进小区的指导意见(试行)》,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设计师进小区,有利于留住老旧小区乡愁,传承历史文脉,激发社区活力,改善人居环境,感受城市记忆(3月23日中国宁波网)。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要“面子”也要“里子”,让老百姓“居有所安,居有所乐”,是被普遍认可的改造思路。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引进设计师,提升生活品质和宜居体验,值得肯定。

    老旧小区往往空间有限,而提升生活品质是个技术活。既然专业,就需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比如,设计师对老旧小区街角、墙角、边角环境微改造、微更新、微提升,改善老旧小区环境面貌。笔者去过两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同样的墙角,一个小区放了些盆花,另一个小区则在墙边放了一把折叠式休息椅,还配了坐垫。改造有没有经过设计,走没走心,差别是很明显的。

    还有个例子,东方卫视有一档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每期聚焦一户有住房难题的家庭,并委托设计师在有限时间里使用有限的资金为其房屋进行改造。有一户弄堂人家,狭小的房间里住着四代人,床还要兼具写作业和吃饭等功能。专业设计师介入后,抓住“边角料”做文章,对细节之处进行精细化改造,新增了实用功能,提升了住户的生活品质。

    社区必然会朝着自然条件、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的方向发展,居民对居住“软环境”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老旧”二字,既是老旧小区的标签,也是老旧小区的风情和特色。如何留住老旧小区乡愁,传承历史文脉,让“老旧风情”与“宜居体验”兼得,就不能少了“设计”。

    在商业开发领域,上海的新天地、田子坊,嘉兴的西塘、乌镇,宁波的韩岭老街等,原本是“老旧小区”,因为商业开发带来建筑改造、景观提升、内涵挖掘等专业设计,虽然游客或多或少影响了居民的“居住体验”,但居民的生活也实实在在发生了变化:开民宿、开餐馆、卖文化商品、卖特产、建博物馆……居住地被认同,属地文化被传播,居民获得更多经济收益,这何尝不是一种“宜居”。而这显然也值得一些老旧小区在改造时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