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情 促生产 争当金融助企复工“领头雁”

——农行宁波市分行“万员助万企”活动亮点纷呈

农行慈溪分行为省级重点口罩生产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陈锋 摄)

    农行宁波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按照市金融办、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的要求,快速响应,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开展“万员助万企”专项活动,积极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为宁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自二月份以来,该行积极发挥国有大行“领头雁”作用,通过组建金融服务团、走访电话微信宣传、解读抗疫惠企政策等举措,帮助解决企业信贷融资、利率费率减免等金融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已有793位服务人员参与到“万员助万企”专项活动,创新推出抗疫专项金融产品3款,对接企业需求2100余条,新增贷款13.55亿元,居全市银行机构前茅。

    当好战疫守护员

    为防疫保障企业“供氧输血”

    农行宁波市分行主动加强与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服务对接,提供足额信贷资源,全力满足企业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

    疫情发生后,宁波太平鸟服装制造有限公司被纳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录。为缓解宁波口罩供应的困境,企业上线新的生产线用于生产口罩,由此也产生了一定资金缺口。获悉企业资金需求后,农行宁波市分行第一时间上门对接,通过各业务部门协同配合,在两天时间内完成了企业账户开立、授信申报、贷款审批、发放等工作,为企业提供950万元专项贷款。

    为保障防疫需求,宁波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投入数亿元流动资金采购医疗防护用品,但是迫切的医疗物资需求,使该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农行宁波市分行迅速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流程,并在放款定价方面给予优惠。仅仅2天时间,为该医药公司紧急发放抗击疫情专项贷款3000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在生产运输、应急物资采购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截至3月20日,农行宁波市分行已完成对接防疫重点企业187户,对接率100%,排查登记有融资需求的企业131户,并已累计为其中的86户企业发放防疫专项贷款17.9亿元,贷款投放金额和企业对接服务覆盖面均位居同业前列。

    当好金融服务员

    助企业复工复产提质加速

    当前,随着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不少企业面临资金压力。农行宁波市分行把支持疫情防控和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你复工、我送贷”“万员助万企”等专项活动,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针对企业需求,通过积极调配金融资源,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稳经营、渡难关,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宁波海曙某横具厂是一家传统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它的一个下游客户是湖北某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该企业需要延长付款账期。“没了这笔收入,自己公司原定于2月末要到期偿还的800万贷款,就没钱还了。”企业负责人张老板心急如焚。农行宁波市分行走访发现这家因续贷问题受困的小微企业后,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并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方案以及最优惠的利率政策。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张老板通过手机银行足不出户完成远程面签,当日就走完了无还本续贷业务申请、放款流程,实现新旧贷款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农行宁波市分行通过“你复工、我送贷”线上融资平台已收到企业融资需求107笔,累计需求金额6.74亿元,已实现贷款发放39笔,金额2.16亿元。

    当好政策宣讲员

    为企业走出困境排忧解难

    疫情发生以来,农行宁波市分行及时跟进、细化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及支持复工复产等政策,并制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信贷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通知》等文件,对确定的防疫重点支持客户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下放审批权限、优化业务办理条件、简化审批流程。同时,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落实名单制管理,确保名单内企业服务全覆盖。对重点防疫企业、普惠领域、农产品稳产保供企业及农户实行利率优惠,同档贷款利率最低可下调1个百分点。

    为了让客户及时知晓享受这些政策,农行宁波市分行还组建了一支有近千员工的金融服务队伍,通过“进园区”“进市场”“进农村”等形式,结合短信、网银、掌上银行等途径,线上线下宣讲关于抗疫惠企的最新政策和为其提供金融辅导、咨询和服务,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个人在防疫期间的金融需求。

    同时,注重线上金融科技服务,向企业宣讲“再贷款新规”“抗疫惠企”等政策,并重点推广“纳税E贷”“抵押E贷”等特色融资业务产品,助力破解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加强与农村地区企业的联系和交流,主动了解乡镇企业客户的业务特点和资金需求,提供“惠农E贷”“季节性收购贷”“农户小额贷”等有针对性的“三农”产品,助力乡镇企业走出困境。截至3月20日,农行宁波市分行“两增两控”口径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14.86亿元,较年初增长8.92亿元;县域各项贷款余额743.47亿元,较年初增加26.85亿元,增速3.75%。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接下来,农行宁波市分行还将继续创新举措,持续开展“万员助万企”等专项活动,以金融力量助力企业战“疫”,以“农行速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播洒“及时雨”,以“农行温度”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助力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农行智慧和力量。

    (周立波 陈芋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