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成果、发展环境、扩大开放等指标领先

宁波名列国家服务业 综合改革试点市(区)第六

    本报讯(记者易鹤 通讯员李惠红)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了“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及东中部省会城区)的评估结果,在全国19个参与评估的试点区域中,宁波紧跟深圳、杭州,名列第六。

    去年6月至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19个“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开展评估。评估涉及工作机制和改革创新举措、总体发展水平与质量、投资建设成果、服务业创新发展、扩大服务业开放、服务业发展环境等6个方面。通过文稿初审、调研考察、答辩评估,以及数据指标量化分析评价等四个工作阶段,进行了定性定量评价。宁波因为指标领先跻身19个试点区域第6名,前5名分别是上海市静安区、北京市海淀区、武汉市、深圳市、杭州市。

    评估报告指出,宁波等发达城市在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打造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表现突出;物流和对外贸易服务产业在试点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培育,成为当地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

    据悉,早在2010年,宁波就参与了“十二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并在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改革试点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到去年底,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4.2%,占GDP比重49.1%,成为宁波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源。与此同时,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现代金融等优势服务业持续做大做强,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新兴服务业实现突破发展,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现代商贸、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乘势而上,成为城市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内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未来宁波将持续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发展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增强人才支撑,大力培育一批本土服务业龙头企业,争创一批国家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全面提升我市服务业发展能级和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奋力构建区域特色鲜明、发展重点明确、业态结构高端、辐射能力强大的服务业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