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携手,共建和谐劳动关系

人社在行动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春节假期的延期和延迟复工期,企业工资怎么计发?复工后,职工迟迟未返岗,企业能怎么处理?劳动合同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要如何操作才不违法?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工资支付、劳动合同等劳动关系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按照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尽量降低疫情对企业影响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确保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人社部和浙江省人社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印发后,市人社局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于1月26日下发贯彻通知。1月27日,成立人社政策会商组,坚持每日会商,统一政策口径,并在2月2日市政府疫情通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疫情期间职工工资权益保障的有关政策。同时,人社部门快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兵分5路,指导各地做好劳动关系有关工作。

    2月14日,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工商联、企联向全市广大企业和职工发出倡仪书,倡议全市企业和职工坚定信心、携手同行,共同维护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9日下午,市人社局联合市中级法院、市信访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单位,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稳定劳动关系工作部署会,交流前期情况,部署下阶段任务,明确工作要求。3月10日,会同市中院、市信访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市企业联合会等部门(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提出具体的十项工作举措,合力促进劳动关系稳定。

    针对市民普遍关切的劳动关系问题,全市人社部门快速介入,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在第一时间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各方关切。记者了解到,目前,人社部门已梳理各界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分门别类归纳,研究会商形成不同情形下操作口径,编写了《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政策指南》,从工资工时、劳动合同、维权服务等3个方面,对15项代表性问题进行政策解读;通过对企业和职工电话、咨询问题的分析,模拟编写了十个涉疫情劳动关系典型案例。指南和案例均用二维码形式分图片版和网页版进行广泛宣传,受到基层、企业和职工欢迎。同时,近期人社部门还专门举办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政策答疑会,邀请不同类型的用人单位参加,宣讲政策,开展面对面辅导。在3月10日和18日,已先后举办两场答疑会,据悉,4月底前,相关答疑会还将高频举行。各区县(市)也因地制宜进行联动,以“视频连线”等方式,高密度、多频次举办不同范围的专题辅导。

    同时,记者了解到,人社部门还密切关注各类企业用工动态,加大隐患排查和预测预警力度,通过社保、信贷等数据比对分析,查找出风险隐患。依托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人才市场)、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渠道,分企业、职工两种类型,市县联动定期开展千家企业万名员工问卷调查,跟踪掌握动态情况。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依靠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信访、司法等各类途径,依托街道、乡镇,收集企业和职工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