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之下,谱写宁波中外友谊曲

    

    

    记者 金鹭 通讯员 王虎羽 

    

    “万幸,目前公司所有的意大利专家、合作伙伴都身体健康,没有受到疫情波及。”昨日,宁波菲仕电机副总裁贺东升告诉笔者。

    在菲仕电机,一支由数十名外国专家组成的智囊团,是企业飞速发展的“秘密武器”。在海外疫情暴发之初,贺东升就在宁波市外专局帮助下,将翻译成意大利语的疫情防护手册发放给海外专家和合作伙伴。“现在,我们的意大利员工都在家中办公,通过视频连线开展远程技术指导、产品研发设计等工作。”贺东升说,他们正在筹集新一批口罩寄往意大利都灵、热那亚等城市,为在当地研发中心工作的员工送去安全防护。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疫情之下,宁波与海外科技专家“朋友圈”的互相支持显得尤为温暖。

    国内疫情最严重的那会儿,中东欧引智工作站负责人王波的手机响个不停,各国专家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对宁波的支持。 “加油宁波,期待和你最美的重逢。”从塞尔维亚到克罗地亚乃至斯洛伐克,中东欧各国的宁波外专局特聘专家隔空送来慰问,并时刻关注着宁波的疫情防控态势。

    “希望我们国家的治疗技术能在宁波派上用场。”2月初,得知新冠肺炎有可能粪口传播时,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突罗夫立即向宁波捐赠了一批高效肠道吸附剂,用于病患肠道吸附治疗,在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开展测试。

    中芬合作平台、英中文化科技交流协会、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等与我市长期紧密合作的海外合作平台、院所机构和工作站心系中国和宁波,纷纷为中国抗疫出谋划策提供支援。

    如今,面对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宁波感同身受、牵挂在心。5000只高级防护口罩、1000套医用防护衣……尽管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宁波还是积极向外籍友人伸出援助之手,用“宁波温度”温暖世界。一份份精心翻译成各国语言的防护手册、一箱箱企业筹集的爱心口罩,被发放到“一带一路”沿线科研机构的专家手中。

    “非常感谢宁波能分享经验,我们已经将防护手册上传到了学院的官网,相信能很好帮助医疗机构有效对抗病毒。”摩尔多瓦科学院院士扬·蒂吉尼亚努特意发来感谢信。

    笔者从市外专局了解到,由于海外疫情影响,目前宁波多数外籍专家仍未返甬。为了让专家们的工作不受到影响,宁波出台一系列应对方案:来华许可不见面即可审批,宁波的各大新政策被及时翻译成各种语言,每位外籍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也被一一细致排摸……

    “下一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将积极推进海外机构和外国专家参与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的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开发,检测技术和产品、动物模型构建等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市外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天,得知宁波已经接连多天确诊病例为零,这些老朋友都很高兴,大家也对战胜疫情很有信心,期待着在春暖花开、疫情退却的那一天,再次相约在宁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