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们保护患者, 我来保护你们”

——记驰援武汉的李惠利医院院感科科长袁妍妩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李玉红 

    

    在第四批驰援武汉的宁波医疗队队员眼里,李惠利医院院感科科长袁妍妩绝对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她总是站在污染区和清洁区的“边界”,把上班的医护人员严严实实地送进舱内,又把下班的医护人员安安全全地接回酒店。

    “袁老师就是我们的守护神!”队员王师由衷地说,268位队员在武汉奋战一个多月,安然无恙,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袁妍妩这位院感老将的一丝不苟。

    肩负268位队员的安全

    医疗队260位医护人员来自宁波25家医疗机构,其中不少人没有过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的经历。袁妍妩感受到了此行的压力和挑战。

    袁妍妩告诉记者,医疗队到达武汉驻点酒店时,已是2月10日凌晨2时多,和衣在床上眯了一会,早上8时,她便随医疗队前往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实地考察。“两个病区原计划于10日晚上开始收治病人,意味着第一批医护人员就要进隔离病房了,我必须赶在他们进隔离病房前完成流程制订。”病人从哪一条通道进出?医护人员从哪一条通道进出?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该设在哪里?医护人员回驻地酒店又该如何确保不将病毒带入生活区……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袁妍妩丝毫不敢马虎。现场考察了两三个小时,她顾不上吃中饭,坐在医院大厅里开始着手制订院感流程。下午1时,第一版院感防控流程终于完成,袁妍妩急急忙忙参加集体培训。

    袁妍妩想着晚上给队员们培训院感流程。可没想到,医疗二队接到通知连夜前往另一驻地酒店。那晚,当队员们在等待公交车时,一身疲惫的袁妍妩见缝插针,一批一批地给大家现场培训。当晚11时多,当她随最后一车队员到达新驻点时,声音已嘶哑。可是,她还不能休息,必须将酒店大堂改造成一个带有消毒功能的隔离区。洗手消毒区、鞋底消毒区、更衣区……直到次日凌晨2时,终于准备就绪。

    凌晨4时,她等在酒店大堂

    来自余姚人民医院的黄增医生是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2月11日凌晨4时,当他和几位队员一起下班回到驻地酒店时,发现袁妍妩在大堂里等候着他们。

    原来,因为还没有给队员们讲解过回酒店的防控感染流程,她凌晨2时回到房间后,稍事休息就去大堂等候下班的队员。

    为让所有的队员掌握医院和驻地酒店的防控感染流程,从这天凌晨起,袁妍妩开始陪同上班的队员到医院,现场指导每一位队员如何穿脱防护服、如何戴口罩、如何戴手套,万一防护服刮破了该怎么紧急处理等,然后又陪同下班的队员回到酒店,现场指导监督他们该如何消毒手、消毒鞋底……

    整整接送了三天,袁妍妩才将所有班次的队员培训完,而她加起来也就睡了5个小时。

    队员零感染是最大的心愿

    全体医疗队员零感染,这是袁妍妩的最大心愿。用她的话说:“你们保护患者,我来保护你们。”

    记者看了一下医疗队的防控感染流程,发现仅进入隔离区病房工作的穿戴流程就有14个步骤。而在袁妍妩的指导和严格监督下,队员们对这些流程已熟记于心。

    宁波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分为两组,病区位于上下楼,袁妍妩为做好清洁区的感染防控,做到两组同质化管理,每日穿梭于两个病区,督查队员们的感染防控是否到位。

    为确保“零感染”,袁妍妩还特别建立了“清洁班”和“院感监督班”。由9名护士组成的“清洁班”负责每天对清洁区进行清洁、消毒,确保病毒不被带入;“院感监督班”的护士则负责对每位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进行现场监督。

    宁波医疗队规范化的院感防控受到了其他医疗队的关注,并被学习推广。袁妍妩还被吸收为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院感核心专家组成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