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化/e眼关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区文化馆线上办“中央课堂”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俞宁徽)近日,“梅花奖”得主、甬剧名家王锦文走进鄞州区文化馆“中央课堂”直播间,为众多戏迷介绍甬剧知识,传授演唱经验与技巧,并点评戏迷上传的《典妻》学习唱段。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中央课堂”现场直播系统,是鄞州区文化馆具有独立版权的数字服务平台。此次活动也是鄞州区“艺起来”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在数字化工作中的一次有益尝试。

    受疫情影响,近期国内线下文化活动无法进行。在这一形势下,网络数字文化服务的重要性更加突出。现代互联网下数字文化馆体系该怎么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可以有哪些新的方式,成为鄞州区文化馆关注的问题。该馆负责人周蓉华介绍,几年前,鄞州区文化馆就筹划建立了自有数字化平台“阿拉文化空间”,并不断完善丰富内容,增加了直播课堂、你传我展、你点我送、文雅慕课、志愿服务等功能。她说:“现在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和网络,收看到‘中央课堂’的精彩节目,并能实现互动参与,和名人名家直接交流,增加了学习的参与度和趣味性。”

    除了甬剧,接下来,“中央课堂”还会陆续推出越剧、摄影、器乐等多种多样的直播讲座,继续邀请名家主讲,让各艺术门类爱好者能够学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值得一提的是,鄞州区文化馆将在“中央课堂”直播结束后,建立线上粉丝社群,把戏曲、摄影、舞蹈、音乐、美术等各艺术门类爱好者聚集起来,请艺术名家和业务骨干对他们进行辅导、培训等,让这些艺术爱好者能够有所成长,成为文化馆日后活动的主体,甚至从中选拔出优秀者成为文化馆本级团队中的一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