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在田园和绿水间,推开房门乡愁扑面而来—

姜山泼墨现代化“田园城市”新画卷

花海中的姜山镇。(俞爱民 摄)

    

    

    

    

    

    

    记 者 朱军备

    通讯员 牟佳佳       

    

    这几天,鄞州区姜山镇2200亩油菜花盛开,引来数万游人赏花踏青。随着贯穿鄞州东西走向的重要交通干线——鄞城大道的全面通车,加上去年9月底开通的南北走向的轨道交通3号线(宁奉城际铁路一期首通段),作为南北、东西双向交通大动脉汇聚地,已迈入“地铁时代”的姜山镇,逐渐展露“城市南门户”的雏形。

    “依托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田园生态三大优势,把姜山镇打造成稻香飘满地、流水绕古村、乡愁化不开,生产、生态、生活有机融合的现代化‘田园城市’。”鄞州区姜山镇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姜山镇全力建设“田园城市”,努力打造宁波“城市南门户”,在城镇建设、产业转型、田园美化等方面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单。

    扮靓城镇,美化城镇。姜山镇统筹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提升了镇区人居环境。人民路街面提升、东新老街整修之后,一批道路、学校、菜市场、公园等项目在有序推进中。构建起“六横十纵”路网格局,镇区内已完成高阳路、环镇路、景江路东延等拓宽或新建工程,姜丽路、明辉路连接段、明辉路南段、明盛路新建等工程正在进行。同时,创建了一批美丽新农村,并将对茅山、蔡郎桥等菜市场进行改造提升。

    房产楼盘和农民公寓勾画了姜山城市的天际线。通过联户自建、整理改建、全拆全建等多种模式,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投资约2.5亿元、住宅484套的张华山新村项目,投资约5000万元、联排164套的奉先桥村联户自建新村,已交付安置。陆家堰村整理式改造,完成总工程量的95%以上。多个房产商开发出多个高端楼盘。

    “强壮”的工业,为产城融合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姜山镇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工业总产值达523.8亿元,增长8%。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43亿元,其中智能家电、高端汽配、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大主导产业规模占比规上超88%。通过对低小散行业的整治倒逼,提升低效闲置仓房利用率;“筑巢引凤”,一舟智慧产业园、宁波供销智慧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园区相继落户。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进度,实现土地利用集约高效、连片归宗。同时,智能医疗科技产业园、联东U谷2个小微企业园正式启动,高新产业的集聚促进了能级提升。

    姜山既是工业强镇,也是农业大镇,拥有7.5万亩农田和323公里水系。近年来,通过“田园清爽行动”、实施“美丽农业”、提升精品农业园等举措,完成土地整村流转,实现农业产业提质扩容。下一步将以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打造“稻香鄞南”美丽风景线、文明示范线等为抓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后疫情时代,将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积极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融入农业,同步推进供销电商、明州田语等一批农产品电商平台,正形成一批智能化、精准化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同时,聚力打造走马塘千年古村、俞丽拿祖居宁波小提琴音乐馆等精品旅游节点,努力打响全域旅游特色品牌。春季的油菜花海、夏秋的彩色水稻与四周的村庄、城镇风貌交相辉映,构成一派宜人的田园风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