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高人一筹”,更要“快人一步”

    

    

    毛海清

    

    日前,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要求全市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制造业规模居全省首位,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占全省22%,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宁波是急先锋,也是排头兵。这个布局要求,让人倍受鼓舞。

    再早些,今年1月,郑栅洁书记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宁波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宁波应“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后疫情”时期,这种使命担当尤为重要。

    “走在前列”是中央和省委对宁波一以贯之的要求,宁波也很好地担起了这一使命。不过,宁波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像建设资源紧缺、产业结构需要调整等。现在又面临经济下行、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等困难,继续当好“排头兵”难度加大。由此,笔者想说一句话,成大事者要“高人一筹”,更要“快人一步”。

    “高人一筹”,原指胜过别人,现在说的是办法多一点,主意高明,有超群的智慧。对领导干部而言,“高人一筹”,就应当具有超前思维和战略思维,为宏观决策提供支撑。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宁波发展前景,就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2018年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后,2019年宁波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跃居全国计划单列市第二。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拉高标杆,快人一步,抢占先机。

    人的智慧并非全部与生俱来,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达到“眉头一皱,计上心来”的境界。有多大的格局就有多宽视野、就有多少智慧。就领导者而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以谋一时”,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诸葛亮之所以能神机妙算、运筹帷幄,重要的是他拥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情怀。奉化滕头村成为“地球生态500佳”,这与傅嘉良等党员干部“一犁头耕到底”的为民情怀分不开。要做到“高人一筹”,更“快人一步”,还应有放下身段有当小学生的胸襟。古人云,“下下人有上上智”,集思广益,吸纳大家的聪明才智,才能有大智慧。“高人一筹”的关键在于格局,宁波要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就要有为全省全国作贡献的大格局,有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这样才能迸发出无穷的智慧。若是只会在“一亩三分地”上打转转,一定会在困难面前胆怯,在矛盾面前无策。

    所谓“数中有术、术中有数”,“术”与“数”彼此一体,互为根由。现在看来,建设发展的奥妙、胜负成败的玄机也在两者之中。就建设发展而言,读懂了数据就等于有了行动依据。比如,从统计公报中可以看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潜力,智者足以悟出其中蕴藏的商机。

    走在前列、“高人一筹”,虽然值得自豪,却不是骄傲的理由。“高人一筹”,更要“快人一步”。宁波有港口等得天独厚的资源,若有人以为“躺着也能挣钱”,那就大错特错了。城市发展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对宁波来说,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务之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