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荒地变身“聚宝盆”

象山台洞塘村“妙招”盘活集体经济

村里党员干部垦荒种植柑橘苗木。(吴敏勇 沈孙晖 摄)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吴敏勇)挖坑、栽种、浇水……这段时间,象山定塘镇台洞塘村的党员干部带头,在大塘港附近的连片荒地上,种植3200余株大叶尾张柑橘苗木。“此次栽种的大叶尾张柑橘苗木总面积约29亩,承包出租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近8万元。”看着大伙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村党支部书记顾礼阳感慨不已。

    台洞塘村位于定塘西北角,全村有262户共970人,拥有耕地1000余亩、山林168亩,村民主要从事蔬菜、柑橘种植,村集体经济较薄弱。去年,随着集体土地承包合同到期,加之原先种植的柑橘树体老化、效益低下,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日见减少。

    顾礼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初,他开始谋划开垦一片废弃的柑橘地以及村里零散的荒地。顾礼阳在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代表会议上提议,并经多方商量后,考虑到经济效益最大化,便于后期嫁接红美人、绿美人等优质柑橘品种,最终决定利用荒地种植大叶尾张柑橘苗木。对此,全村干部群众大力支持。

    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村里开垦集体荒地的计划。防疫不可松懈,促产时不我待。人从哪里来?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站了出来。

    “在党员干部微信群发出通知后,大伙干劲十足,纷纷放下手头事情赶过来义务开垦、种植树苗、浇水施肥……”顾礼阳带领党员干部,按农时规律采取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作业的方式,挖坑栽种橘苗。“就连退休多年的老支书黄财龙也主动请缨,参加义务劳动。”他说。

    据了解,此次栽种的柑橘苗木由村里统一采购,以村四套班子以及党小组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并全权委托村里柑橘种植“土专家”、村委毛孝权负责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意识、团队意识,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集体的‘造血’能力,是实现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一个重要抓手。”顾礼阳告诉记者,原先村里出租荒地每亩约700元,通过种植柑橘苗木,再进行公开招标承包,最高能达到每亩3000元,有效提升农村土地价值,实现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