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公筷用餐优惠券叫好

    

    

    费伟华

    

    从本月开始,公筷公勺已经成为鄞州区云龙镇196家餐饮企业的标配。云龙镇首批100名文明就餐督导员正式上岗。看到有消费者文明使用公筷,他们就会发放优惠券。这项给力措施,让自觉使用公筷的消费者多了,更让辖区餐饮店的生意红火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人们清醒地认识到了唾液、飞沫近距离传播病毒的危害性,越来越明白科学、文明饮食的重要性,也希望改变一下不良的用餐方式。然而,在许多人的传统观念里,总觉得老老少少围桌合食,热热闹闹,才显得有气氛;亲友之间互相夹菜,才显示热情好客。因此,对根深蒂固的传统饮食方式的革命,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最近,全国各地纷纷发出了使用公筷的倡议,但要让“公筷行动”真正落实到餐桌上,还需要建立一定的激励和引导机制。笔者以为,像云龙镇推出的“你文明,我打折”活动,就是一种好办法。这样,不仅可以让市民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主动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引领者和支持者,自觉纠正卫生陋习,逐渐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让“舌尖上的文明”成为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营造使用公筷的宣传氛围,而且让市民在使用公筷用餐的同时,立马得到消费的实惠,也有利于促进更多的市民参与消费,助力餐饮业的回暖和发展。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