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艺林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闭户品岁月

    

    

    沈长根           

    

    有意无意间,足不出户竟达半月之久。

    说有意,“新冠”肆虐,人人自危,闭户禁足,有意为之。

    说无意,宅而安之,屈指一计,竟然创造了有生之年的一项人生纪录。

    这一人生纪录,对好动喜走的我来说何以安而创之?那得感谢姚君。

    年前,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遇报史办姚君。他言不离本行:“宁波日报复刊40周年在即,请你将往日的新闻作品汇编成册,以资纪念。”我随口而答:“新闻为易碎品,汇编何用?在职时,退休后,多人叫我汇编,然而,这一想法至今未变。”不想,第二天,姚君将一大张汇编新闻选集的策划方案展现在我的眼前,好生感动:“我一不剪报,二无留底,如何编纂?”姚君胸有成竹:“档案室有合订本可供翻阅查找。”我口虽应之,心则疑之:几十年来的一大堆报纸,一张张翻阅挑选复印,行吗?不由心生惧意。犹豫不决之际,灵光一闪:网络图书馆不是有个《地方老报纸》服务项目吗?何不一试?上网一点击——灵呀,一张张刊有我文章的版面图片在屏幕上一一显现,虽然不全,但有了脉络。于是,我将图片一一下载,又逐一剪裁,发给印务公司如英去“图文识别”。不想,20世纪80年代报纸印刷用的是平板机、轮转机,与现今的胶印质量天壤之别,又经图片制作,不少文字缺点少画,有的模糊一片,图文识别后差错百出,甚至出现连片的方格空白。

    原以为找到捷径,却弄巧成拙。那可得自食其果了,只好瞪着昏花老眼一一校正。

    事也凑巧,时近年底,先是能歌善舞的如英与伙伴们为联欢年会忙于排演节目;接着,“新冠”肆虐甬城,停工宅家战“疫”。于是,便有了“闭户品岁月”之题。

    “岁月何以品尝?”那是闭门校阅往昔新闻作品而萌生的自我感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中国的历史进程推到了改革开放新时代。作为记者,奔走城乡,采访各业;穿行机关,深入市井;看歌舞升平,听百姓疾苦,有幸成为新时代的见证者。校阅那时的新闻作品,市里一项项改革开放的举措和成果历历在目,宁波从地级市到计划单列市、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宁波港从内河港、河口港到海岸港,宁波舟山港成为年吞吐量首破十亿吨的世界第一大港……那篇《春天的关怀》反映的就是在三中全会春风的眷顾下,宁波发展如雨后春笋,欣欣向荣,拔节而上;敢为人先的宁波人,更是在我眼前展现一个个改革开放先行者的鲜活形象:《希望所在》中的工程师,到全省二轻系统最大的亏损企业实施改革方案,仅用10名工人、一台设备,年人均创利1.5万元;《张开改革风帆》的主人公,“编织了一张经得起风吹浪打的改革风帆”,使三流建筑队,一鼓风帆,勇创宁波速度,一跃成为全国先进;《探得源头活水来》的那家被同行称为小弟弟的石化企业,历经五年改革,原油加工能力提高八成,大化肥产量全国第一,合成氨能耗跃居世界领先地位,成为我国石化系统一匹黑马;《他向铁饭碗挑战》的主人公,为闯出一条就业新路,不惜痛下“家破”决心,辞去铁饭碗,带领社会青年创业;《在异国的赛场上》《开拓者》《架设农田与市场之桥》等等,透过岁月的帷幕看到的是改革开放先行者留下的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眼前闪现的是他们屹立潮头、勇于进取的一个个鲜活身影。《文明村庄文明人》《公仆之心》《大写的柑橘人生》《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此窗无时不春风》《璀璨的向日葵》等篇目,则展示了岁月春风吹拂下闪现的人性光辉,那是一道养目润心的精神文明风景线。

    这鲜活的身影,那亮丽的风景,不就是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印记嘛?我细细地品尝着,体味着,这是岁月和时代的馈赠呀,我陶醉其中。因此,半月足不出户,不感寂寞,反感充实:在尽情品尝岁月风华的同时,编校完40来万字的昨日新闻,那是“改革开放的时代见证,党报新闻的切身感悟,采编工作的真实写照,昨天新闻的历史版本”,也让人更深刻体味到一张不足半平方米报纸所拥有的强大功能:一纸风行天下,昭示大千世界;透亮世道人心,奏响时代乐章。怎不令人感奋?

    大疫之中,禁足半月,深感人生并非孤岛,与世界紧密相连。交通处于半休状态,自驾上班的张敏为我担起“鸿雁传书”之任,将书稿往返传给如英校正;办报人知道,多一双眼睛,少十个差错。当我在微信中发出邀请,承纪、柴冰两位资深老编揽去责任编辑重任;胡大姐传来“老友济法办妥了书号”的信息;八旬有五的书法家金燕昌一气挥写了五张题签;画家业琦先生画了三帧漫画肖像……感人暖心啊,这是岁月结下的深情厚谊。

    宅家得有物质保障,女儿一家子三天两头送菜送水果上门,还做了花色点心和佳肴,儿子儿媳快递来了舟山海鲜……用餐时,三家人视频通话,同时就餐,笑声朗朗,只差筷子伸到对方的桌上,那是岁月凝成的浓浓亲情。

    于是,有了另一感悟:悠悠岁月公平地给予人类春的芳华,夏的灿烂,秋的硕果,也有严冬刺骨的冰霜雨雪。当前,世界正处大疫之中,人们虽居各国,相距万里,但异域同天,命运与共,唯有同心同德,携手战“疫”,让“新冠”清零,方有静好岁月,康乐人生。且待明日,阳光明媚,再信步于岁月的芳华之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