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化危为机、危中抢机的主动仗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时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强调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我们抓住用好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这场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也要看到,在疫情冲击之下,不少行业、企业逆势增长,许多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脱颖而出,一些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异军突起。这表明,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必须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善于化危为机、危中抢机,认真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组合拳,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要稳企业、稳外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困难来了,危机来了,不同的群体,不同行业、企业,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国内市场我们能做的要尽力去做,但国际市场客观上还是会受到影响,我们要让损失降到最低。”境外疫情扩散蔓延,严重损害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对我市外贸造成全方位、实质性影响。我们要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不折不扣兑现各项惠企政策,“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订单下降、出货不畅、产业配套不足引发的各种困难。特别是要全面落实稳外贸十条新政,帮助外贸企业化解风险、渡过难关。

    要扩投资、促消费。要抓紧谋划储备新型基础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符合专项债券和特别国债申报发行条件的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债券发行额度。要提高项目建设效率,突出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更好发挥投资的支撑性作用。要全面推行“云招商”“云签约”等招商引资新模式,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深入实施提信心促消费十大行动,开展产业联盟“千企万品”百亿云促销活动,推动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迅速回补。

    要增动能、创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充分肯定了宁波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说宁波有许多“小而精”的企业。我们要抢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机遇,聚焦“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规划、“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计划、“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及5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抓紧制定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和“小而精”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的专项行动方案,并长期扶持、精心滴灌,加快形成一支规模更大、质量更高、实力更强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同时,要高标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甬江科创大走廊,高水平打造强校强院强所、甬江实验室、行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引进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和高端人才,全面提升城市创新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回望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宁波一直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走向辉煌。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懈努力、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在这场特殊的大战大考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春”的新境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