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耕实体经济,启动谋划“246”产业示范园,集聚一批研发型、总部型企业

北仑加快“246” 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顾霄扬 虞海波)随着疫情阴霾渐散,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已是一派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厂区内,车间里,机器轰鸣,戴着口罩和手套的工人在高速运转的设备前有序忙碌;仓库外,道路上,载有货物的重型卡车来回穿梭,一幅战“疫”和发展双赢的别样“春意图”铺陈开来。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访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企业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情况。作为“全国压铸模具标准示范基地”,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有企业78家,员工2万余人,2019年产值超200亿元,是北仑重点培育的省级小微企业园,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及压铸产品生产集聚地。

    “受疫情影响,汽车模具订单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贤君表示,中小企业要危中寻机,公司正在瞄准智能制造的新方向,进军5G通信基站结构件市场,与华为、爱立信等行业巨头建立合作。

    以加快“246”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和培育新动能为主攻方向,以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和企业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北仑深耕实体经济,全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载体,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区域开放式创新体系。“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北仑‘246’产业集群规模在全市占比高,大企业大项目的产业链延伸增长空间大,我们正启动谋划‘246’产业示范园,集聚一批小而精的研发型、总部型企业,为北仑打造产业集群示范区增添新动力!”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

    紧抓产业数字化机遇,着力壮大经济增长点。以芯港小镇为抓手,北仑区全力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升等10大工程,打造一批中芯宁波N2、南大光电二期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增链强链补链企业。与此同时,该区广泛应用数字技术,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赋能,力争实现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60亿元目标。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全力开辟发展新空间。通过腾笼换鸟、城中村改造、土地整治、小微园区整合整治工作,北仑加快空间结构调整步伐,以7个低效工业园区作为试点,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及其他低效工业用地进行集中处置,确保每年新增工业用地5000亩以上,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提供足够的腾挪空间。“公司目前1.3万平方米厂房,去年亩均税收在200万元以上,领先全区平均水平,区里通过低效用地提升行动,将增量指标投向我们这样的优质项目,我们拿到21亩土地后马上开始动工新建厂房!”作为国内电梯光幕行业的“隐形冠军”,宁波微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志伟说,政府鼓励企业提高容积率,并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对于盘活土地资源,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是一个好导向,公司产品将向工业自动门光幕、电梯安全救援装置、轨道交通等新领域加快进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