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齐短板,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对我省省域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中央有关部门来浙江总结经验、适时推广。习近平总书记说:“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还说,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这为我们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

    浙江作为“三个地”,省域治理水平长期走在全国前列。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我省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推动宁波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危害极大,是对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我们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取得阶段性胜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安排,全面落实7个方面110项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平安宁波、法治宁波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宁波特色的市域治理现代化路子。

    这次应对疫情,不同程度地暴露了我们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物资储备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我们要着眼长远发展、坚持平战结合,针对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强医疗疾控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城市治理是市域治理的重要领域,最直观地反映了市域治理水平的高低。我们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城市治理、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进一步提高治理效能、降低治理成本。

    平安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快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镇乡(街道)分中心建设,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和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懂得未雨绸缪、事预则立的重要性。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