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鄞州:打造全球先进智造基地先行区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 徐庭娴)日月重工按下达产达能“快进键”,3月份大型铸件产销量达到4万吨;美康生物“疫”线寻机,两款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准入资格,加速“诊断产品+诊断服务+健康数据管理”的全产业链布局;一舟综合布线产品成功援建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大手笔拓展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今年以来,鄞州制造业企业危中寻机,纷纷发力,寻求转型发展契机。“公司在2月底已恢复至疫情前的产能水平,3月份公司的生产量、销售量等指标创历史新高。我们要早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日月重工主要负责人傅明康说。

    抢抓后疫情时期发展机遇,鄞州区以“154”产业集群培育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创新为主抓手,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立区、实业强区不动摇,我们将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转化为强大动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向着全球先进智造基地先行区奋力奔跑。”鄞州区主要领导表示。根据目标,到2022年,鄞州将建成全省领先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加速产业集群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制造业体系。该区重点培育以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十大产业为核心的“154”千百亿级先进产业集群,突出打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到2022年,“154”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5%,累计建成各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10个。作为智能制造的“优等生”,宁波普锐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自2014年建设数字工厂至今,已陆续投资2亿多元。得益于数字化建设的稳步推进与人员管理的到位,普锐明在疫情期间逆势收获不少新订单。“有些客户的供应商无法完成订单,客户就委托我们顶上,这对我们未来拓展市场大有助益。”董事长朱红光表示。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全力提升制造业创新水平。通过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等动能转换“组合拳”,该区全方位提升制造效益。“我们全力加快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等科创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攻克一批先进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或关键技术,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该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目标,到2022年,该区规上工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9%,重点工业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80%,规上工业企业机器联网率在65%以上。

    优化要素配置,再创发展新优势。今年,鄞州将以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牵引,全面启动全域工业土地整治提升,统筹建设6个1平方公里未来产业社区、15个工业集聚区、20多个小微园区,积极引导资源要素向高能级平台、重点区块、优势产业倾斜,锻造制造业集约化高效化发展韧劲。眼下,位于鄞州姜山镇和益村的联东U谷鄞工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即将完成桩基施工,该产业园已于3月份启动预招商,未来将集聚一批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智能家电等产业为主的中小企业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