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创设全省首个文明经营二维码

扫一扫对商家进行评价,带动全民参与文明创建

    

    

    

    

    本报讯(记者张昊 通讯员金鑫星)昨天早上,前往北仑区凤凰菜市场买菜的市民发现,每个摊位前多了一个醒目的文明经营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能对商户文明经营情况进行点赞和评价。”北仑区文明办副主任张红霞告诉记者。

    运用大数据手段,驱动文明精准治理,北仑区在全省首创文明经营二维码。有了这个小小二维码,就可以带动全民参与文明创建。通过后台大数据,精准整治不文明行为,激励和培育文明经营好习惯,实现全社会文明共建共享。

    在一家水果摊前,记者用手机扫描文明经营二维码,立即显示了该经营户信息和当前的文明经营星级。界面主体用九宫格形式显示亮证亮照、环境整洁、垃圾分类、公筷公勺、三防三白、文明劝导AB岗、违停违放、占道扩摊等文明经营八方面的标准。市民可以总体点赞,也可以分别点击进行评价。

    “在当前文明城市创建中,仍有一些商户存在不文明的经营行为。为此,我们围绕八个方面建立了统一的文明经营标准,编印统一的操作手册,形成统一的文明经营星级评价体系。”张红霞介绍,根据市民点赞和评价的数据,将实时生成和显示最高五颗星的文明经营星级,便于公众参与和监督,倡导文明经营新风。

    目前,首批226户商家率先响应,张贴文明经营二维码。在岷山路一家火锅店,店长乔连启告诉记者,文明经营二维码的创意很好,它将激励我们更加注重提升文明经营的水平。

    市民邱珂逸说,有了这样的二维码,普通市民也可以“用手投票”,激励更多的商家向文明经营看齐。

    据悉,北仑区将进一步推广商户应用范围,并建立文明经营奖惩制度,将文明经营星级与外来人口积分、摊位优先选择、相关政策性信贷等激励举措挂钩,定期公示和表彰。各相关部门也将根据文明经营二维码的大数据,对经营户加强督导,增强执法的精准度。此外,北仑也将推出多种公众参与的激励举措,鼓励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加强文明经营劝导,提升文明经营的公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让文明经营在北仑成为新风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