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壮大新增长点 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

宁波生物医药产业培育踏上新征程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储昭节 王青燕)每年组织完成10个关键产业技术攻关项目,新建5个及以上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宁波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近日发布,作为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及新兴产业重要一环的生物医药产业被寄予厚望,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经过多年培育,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在体外诊断试剂、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光学仪器以及医用高分子材料等领域拥有一定的实力。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各领域的龙头企业表现亮眼。美康生物两周内“拿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新冠病毒蛋白快速检测试剂盒,两款试剂盒通过欧盟CE认证;康达洲际研发的“神舟移动CT扫描方舱”可在2天内完成安装,8秒内完成肺部扫描,不仅可以应用于疫情防控,也可以在地震、洪水等应急事件中大展拳脚……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强调要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快生物医药产业谋划布局和培育,对宁波而言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

    按照计划,未来三年内,我市将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坚持生产制造和研发服务并举,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显示度高的创新产业化项目,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领军企业,突破一批有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关键技术,布局建设一批临床研究、研发转化、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平台。通过优化完善重点片区、专业园区的集聚生态,全力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协同发展,使其成为我市新产业、新动能的重要板块和增长点。

    “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当下,加快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该负责人说,此次《计划》除了鼓励企业重点发展高端医疗设备、植介入器械和高值医用耗材、体外诊断产品、化学药品、生物制品、现代中药和兽药等外,还鼓励企业积极承接国际产业技术转移与药品研发生产服务,加快培育医学检验、医学影像、病理诊断等独立的第三方医学检测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