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吹响大抓产业革新冲锋号

“十四五”期间将再造一个“宁海工业”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周家辉)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投入1500万元成功研发载重4.5吨的智能搬运车。该产品集机械、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将成为现代制造业重要的自动化装备。

    本月初,宁海吹响大抓“产业革新”尤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全力构建“365”工业产业体系,重点培育“215”多层次工业企业梯队。“365”工业产业体系是指,力争用6年时间,到2025年形成文体办公、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及模具3个五百亿级产业,节能环保、关键器件、智能家电、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6个百亿级产业,软件信息、智造服务、智能物流、“5G+”产业、通用航空5个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宁海同步提出“十四五”期间工业企业梯队培育目标:到2025年,形成“215”多层次工业企业梯队,即2家五百亿级企业、10家五十亿级企业、50家五亿级企业。

    “形势再难也要优先发展制造业,日子再紧也要真金白银帮扶制造业。”宁海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推进制造业革新,是当前外部形势倒逼的结果,更是宁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据介绍,宁海“365”产业规划紧密对接上级产业规划,特别是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更精准地嵌入国家和省市的产业布局,更有效地争取政策机遇。今年,宁海规上工业产值力争突破千亿元,“十四五”实现翻番,再造一个“宁海工业”。

    该县出台配套政策,首次将数字经济培育、增资扩产行动、纳税贡献培育计划纳入政策体系,重点支持企业开展智能智造、增资扩产改造,为加快推进“365”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鼓励大型企业自主开展智能制造,中小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逐步形成全域数字化转型局面。以得力集团、建新华谊、奇精机械、方正模具、吉德洗衣机5个数字化车间项目实施为契机,2020年布局新增县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50个以上、企业机器人500台以上。制订新一轮“低散乱”行业(区块)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计划今年完成整治“低散乱”企业100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