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疫情憋坏了

有人大吃大喝 急性胰腺炎发作进了ICU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谢美君 杨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人久居家中“憋”坏了。随着复工复产,各种聚会聚餐也多了起来,不少市民开启了“报复性吃喝”模式。就在这几天,鄞州二院接连收治了几名因大吃大喝导致急性胰腺炎的患者。

    在甬工作的从女士老家在千岛湖,原本打算过年与亲戚朋友团聚一番,不料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4月5日,趁着清明假期,从女士便自驾回了趟老家探亲,其间,几乎顿顿是大餐。看着满桌子的好酒好菜,尤其是腊肉、猪蹄等这些“最爱”,本就有糖尿病的从女士禁不住诱惑,放开肚子大快朵颐了两天。没想到4月7日回到宁波后不久,便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

    4月8日,她捂着肚子来到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就诊。刚抽完血,医护人员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女士的血液已不是鲜红色,而是呈牛奶色,是典型的“乳糜血”。随后的腹部CT检查结果和血液化验结果显示从女士患了急性胰腺炎。从女士被紧急转入ICU(重症医学科)接受血浆置换治疗。目前从女士的各项指标已明显回落,不过她还得继续住院治疗一段时间。

    无独有偶。与从女士同一天入院、同样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的还有33岁的张先生。害他入院的则是头天晚上吃的一顿火锅。

    据鄞州二院消化内科洪捷敏主任介绍,4月以来,他所在病区已陆续收治了10余名胰腺炎患者。

    他提醒广大市民,患有高脂血症、胆囊结石、经常大量饮酒的人群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危人群,而暴饮暴食、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大量饮酒是导致胰腺炎发作的主要诱因。因此,在疫情平稳城市复工之际,市民还是要注意饮食节律,合理锻炼,切勿暴饮暴食、胡吃海喝,尤其是不能一次性吃大量高蛋白高脂食物,警惕各类消化系统疾病尤其是胰腺炎的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