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答好改革卷 当好模范生

——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阎勤谈全面深化改革

    

    

    

    

    记者 俞永均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厘清了路径。宁波要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重中之重是勇做改革创新的模范生,在改革中争先锋、当领跑,为全国改革提供更多的宁波元素、宁波经验。”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阎勤说。

    以改革增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重点是做好“三个聚力”:一是聚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经济治理、营商环境和政策集成式改革,构建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用工链、资金链、政策链“六链”畅通的制度体系。二是聚力提升开放新优势,创新“一带一路”建设、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等试点机制,健全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和唱好“双城记”的政策体系及工作机制。三是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完善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机制,建立新经济培育发展机制,创新“新基建”投融资模式,建立“单打冠军”育强体系,壮大线上消费新热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供给和强劲动能。

    以改革构建高效能治理的新格局。阎勤表示,今年我市将加快建立全面现代化的综合指标体系和制度体系,推进治理领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进智慧化管理体系改革,建立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机制,拓展数字化技术在政务、教育、医疗、司法等各领域应用场景,全面提升治理效率。探索集成式治理模式改革,纵深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形成“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县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畅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机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打好生态领域改革组合拳,高水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以改革擦亮高水平小康的新成色。统筹推进“最多跑一次”、放管服和政府数字化转型改革,全面落实企业和个人生命全周期“一件事”改革,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身份信息连锁变更、退休联办、助残服务等“一件事”集成式改革,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增强群众办事体验感。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基层联防联控、应急处置和大数据智控新模式,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制度防线。系统推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事改革,加快农村产权的确权赋权活权保权制度改革,健全新型县域医共体服务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完善基础养老金调整和市县两级特困人员求助供养制度,守住民生底线。

    “改革是撬动、推动发展的强大杠杆,是城市走在前列的动力保障。宁波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探索新路子、贡献新经验,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阎勤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