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危为机 抢抓产业链重构新机遇

——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谈产业能级提升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陈柳廷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指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宁波统筹推进制造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作为全市推动产业能级提升的牵头部门,市经信局将全面把握此次疫情带来的新机遇,加快打造更加完整强大有韧性的产业链,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切实打好化危为机、危中抢机的主动仗,使宁波产业有更大的规模、更高的质量、更强的竞争力。

    按照计划,我市将全力打造标志性产业链,通过进一步聚焦“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谋划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汽车智能工厂工业软件创新中心、先进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打造先进高分子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特种工艺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等一批标志性产业链。与此同时,我市将聚焦关键基础件等“四基”重点发展领域,重点打造伺服电机、减速器、石墨烯、光学薄膜等10条各具特色的“四基”产业链。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与优势之一。为进一步扩大优势,我市将全力壮大单项冠军集群,制定出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单项冠军集群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核心关键技术协同创新攻关、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企业梯队培育、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优化等重点工程,努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全国单项冠军之城。

    数字经济是宁波产业能级提升的重要突破口。按照计划,我市将全力推动数字赋能,加快数字经济提档升级,进一步做强做大电子信息、工业软件、5G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建设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等系列项目,谋划发展未来材料、未来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与此同时,我市将加快实施新一轮智能化技术三年大改造,加快“5G+AI+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智能制造新模式的应用推广。

    按照计划,我市还将全力强化产业链本地化,深入实施“增资扩产”行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实施产业链本地化布局项目,建设配套产业园,提升本地化配套率;编制“246”产业重点产业链图谱,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一批战略性重点项目,切实增强产业链韧性;谋划推进高性能数据中心、5G核心节点、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等“新基建”项目,加强特色产业园和应用场景建设,发挥新型基础设施的产业支撑作用。

    “受疫情影响,我市制造业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张世方说,按照计划,全市经信部门将全力深化企业服务,通过走深走实“三服务”,点对点帮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与此同时,我市将在落实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工业企业达产扩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