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2020“宁波读书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书城

好书推荐


《北京西郊故事集》
作者:徐则臣
出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日期:2020年1月
这是首位70后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的全新短篇小说集,收入《屋顶上》《轮子是圆的》《六耳猕猴》《成人礼》《看不见的城市》等9篇作品。“花街”与“北京”是作者小说创作的两个重要谱系,《北京西郊故事集》描写了一群自花街来到北京的年轻人——行健、米箩、木鱼、宝来等的生活境遇。他们在北京西郊这片他乡生存艰辛,却始终心怀热情,面对未来即使彷徨,也绝“不屈服于此刻”。
全书文字质地坚实,有近距离的艺术感和思考世界的纵深感,从中可以一窥作家10多年成长的轨迹。

《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
作者:南翔
出版:江西教育出版社
日期:2019年4月
历时3年,从南到北,由东到西,南翔深入细致地访谈了10余位中国工匠,最终成书。囊括日常生活的制茶、制药、夏布绣、蜀绣、蜀锦、棉花画、印泥、正骨以及钢构建造等精湛技艺,通过大量场景描摹、叙述视角切换、细节描写还原,系统忠实地呈现了手艺人的人生历程和手艺传袭。
本书旨在唤起读者对手艺人及其技艺的现实关注,思考手工艺的文化命运走向。

《少有人看见的美》
作者:熊逸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社
日期:2019年12月
《少有人看见的美》为当代著名思想隐士熊逸的唯一艺术文化随笔,从思想角度解读艺术名作,剖析伟大艺术作品背后的社会问题,从而让艺术在社会学和哲学的维度中增添了新知色彩。
如果把一幅名画比喻为露在海面之上的冰山一角的话,那么海面就是画家本人以及画家所生活的那个社会,而冰山隐藏在海面之下的庞大身躯,亦即毕达哥拉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伟大哲人无声浸润于社会与艺术之内的诸般奇异哲思,才是令作者兴趣盎然并在书里着力描摹与分析的东西。

《林语堂传:中国文化重生之道》
作者:钱锁桥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日期:2019年1月
“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是林语堂的人生写照。
多年来致力于林语堂研究,钱锁桥征用第一手材料,挖掘、翻查了大量国外书信文献,追溯林语堂穿梭中西文化的跨国之旅,重新发现不仅仅是作为文学家的林语堂,更欲还原兼批评家、哲学家、思想家等多重身份的林语堂。

《光阴的味道》
作者:梁晓声
出版:时代文艺出版社
日期:2020年3月
《光阴的味道》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散文精选集,分为5辑。收录的文章有对身世的娓娓讲述,也有对婚姻、家庭、亲情、友情、爱情的种种剖白,并配有大量珍贵的生活照片。
本书不仅展现了作家的人生历程,同时折射出他对生活的深厚感悟,对社会责任和良心的理性思考。正如梁晓声在自序中所说:作家之写作、创作,其实也是一个自己教诲自己,以期提升精神的、思想的、人格的操行的过程。
(陈青 范进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