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叔,一定要少喝点呵

    

    颜文祥

    我知道这一天一定会来的,但没想到竟然这么快。上星期天,我去看望小叔,他依然躺在床上,不省人事,但在婶婶和堂妹的精心照料下,面色还是红润的。没想到仅仅过去五天,小叔就走了。接到堂妹打来的电话,我悲痛万分,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

    两年前,小叔在他的外甥——也就是我表哥家吃饭。表哥热情好客,小叔又喜欢酒,多喝了几杯,上厕所的路上,双脚不听使唤,仰天摔了一跤,顿时头破血流,神志不清。被送到医院抢救,命是保住了,小叔却成了植物人。表哥“好心办坏事”,内疚与悔恨让他直不起头来,倒是我父亲劝慰道:“你小舅舅性格就这样,这也许是他的命。”

    小叔出生在四明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他是第一个走出大山的颜家人。父亲兄妹6个,小叔排行最小,他读过初中但没有毕业,在兄妹中文化程度算是最高的。那年杭州钢铁厂来村里招工,小叔被选中,去省城当了一名“炼钢工人”。直到1991年7月,我到杭州读大学时才知道,小叔尽管在钢铁厂工作,但从来没有见过钢花四溅的场面,他在杭钢修建队里,平日从事搭钢构、拌水泥、筑路、修设备等基建工作。修建队基本上是户外作业,小叔兢兢业业,没有一句怨言。在钢厂上万名工人中,小叔也许是最普通的一个,但他像草一样坚韧,像牛一样勤劳。他把一生献给了钢厂,直到5年前退休,回到余姚老家。

    小叔对我的好,让我刻骨铭心。

    小时候,小叔每次回老家探亲,晚上总喜欢让我睡在他的身边。他给我讲了许多有趣的故事,让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我读小学四年级那年暑假,小叔发出邀请,让我去杭州住几天。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小山村。当时小叔住集体宿舍,上班时,整幢宿舍楼空无一人,小叔怕我寂寞,就把我带到工区,在那里,我认识了他的许多工友,他们的工作既辛苦又快乐。为了迎接我的到来,小叔的一位工友特意从家里带来一只小兔子,给我玩耍。到了星期天,小叔先带我游览美丽的西湖,又把我带到最最向往的动物园。我第一次看到了活生生的老虎和大象,这成为我回到学校后最让同学们羡慕的一次经历。吃中饭的时候,小叔点了一瓶啤酒,执意让我也喝一杯。这是我第一次喝酒,尽管喝起来有点苦涩,但我知道,这里面有着小叔一份特别的爱。也就在那天,小叔对我说:“你看杭州西湖美吗?现在要好好读书,长大后到杭州来读大学。考上大学,你就是有出息的人啦!”

    最让我难忘的是那年冬天,我因腿疾在江苏镇江的一家医院做了手术。出院那天,一个人乘火车返回杭州,打电话让小叔来火车站接我,小叔一口答应。因为火车抵达杭州已是深夜,早已没有了到杭钢的公交班车。我当时拄着双拐,行走不便。小叔约了一位工友,两人换骑着一辆平板三轮车,来火车站接我。接上我后,他小心地把我抱上平板车,给我披上厚厚的棉衣,安顿好后,让工友坐在我边上时刻照顾我。然后,小叔就骑着平板三轮车向位于杭州半山的钢厂出发了。从杭州火车站到他的钢厂宿舍,有20多公里。一路上,北风凛冽,小叔迎风向前,脚踩踏板是那么有力。骑到半路,他与工友换骑,他上车时,我发现他额头上挂满汗滴。好不容易骑到宿舍,东方破晓,一轮红日跃出山头。他打来热水让我洗脸洗脚,转身又去食堂买来早餐,叮嘱我好好睡觉,中饭他会送来,说完拉上门上班去了。

    1987年9月,我考上大学,如愿来到杭州读书。听到这个消息,小叔比谁都高兴。我刚到学校的第二天,小叔就找到我的寝室,帮我整理床铺,购买生活用品,我俩还一起上街挑选了一辆自行车。离开时他说:“星期天没事,你就骑车来我这里吃饭。”随即将一把宿舍钥匙塞到我的手上。此后,我每隔半个月就骑车去一次杭钢,在小叔那里过上一夜。那是一段多么难忘的时光啊,我和小叔一起吃夜饭,喝口小酒,聊聊家族里里外外的事,一顿饭有时竟要吃上两三个小时。也就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了小叔好酒的原因:他长年在外打拼,总觉得亏欠家人很多,但作为一介平民,又无力调回家乡,思念、牵挂,焦虑、无奈,他只能“借酒消愁”。小叔酒瘾的背后,有着一份难言的酸楚。

    5年前,小叔退休回到余姚,终于和家人团聚了。本来他会和许多人一样安享晚年,然而,一次贪杯竟然酿成大祸,这实在让我难以接受。此时此刻,当我写下这些怀念的文字,心里默念:小叔,您在天堂里,一定要少喝点酒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