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通道严禁停车”指示牌前时有车辆停放

是谁堵住了“生命通道”?

翠柏社区消防通道处,有一辆SUV车停放。(本报记者 摄)

    

    

    

    

    

    

    本报记者

    

    发生火灾事故时,消防通道是实施救援、保障安全的“生命通道”。然而,汽车、电动车、杂物等,使消防通道前的“请勿占用”“严禁停车”告示成了一纸空文。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消防通道被堵塞成为常态。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江北区日湖家园小区南侧,消防通道的铁门上,“消防通道严禁停车”八个大字格外醒目,但铁门前依旧停放着一辆白色别克轿车,占住了这条重要的消防“生命线”,而且该车车主未留下联系方式。

    讽刺的是,这辆乱停放轿车的一侧恰恰是社区的宣传栏,张贴着消防安全知识相关内容,其中提到了“如有发现锁闭、遮挡、占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单位应当责成有关人员当场整改,并做好记录”。

    顺着消防通道向内望去,记者看到多辆轿车随意停放在非车位上,倘若出现紧急事故,车身较宽的消防车辆很难顺利通过。事实上,上周末记者已前往该小区了解情况,当时看到更多乱停放的车辆,完全堵塞了整条消防通道,而且没在车上找到任何车主的联系方式。

    随后,记者来到江北区鸿盛家园小区。早在7日,就有居民将该小区地面停车堵塞消防通道和地面云梯登高点的问题曝光在民生e点通论坛。3天后,洪塘街道办事处在论坛上作出答复并表态处理。

    然而,“整改”之后的鸿盛家园小区,不久即“旧病复发”。张贴多个提示标语的消防通道,被违停车辆堵得严严实实;划着黄色粗线、标注着“禁止占用”大字的地面云梯登高点,随意停放的车辆到处可见。记者在现场调查时正值下午,并非停车高峰期,但地面云梯登高点边上的泥地有清晰可见的车辙印,显示曾有车辆拥挤停放。现场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经常停着车,可能这临近单元入口,车主图方便吧。之前有人从楼上扔东西下来,还砸破了车窗玻璃。”

    该问题第一次在论坛上被曝光时,洪塘街道办事处承诺的解决办法是“在云梯登高点设置障碍物阻止车辆占用”。记者的确在现场看到了大量石墩,但它们大多被挪动了位置,留下足够车辆进出的通道。居民停车的方便之门“洞开”,消防救急的“生命之门”却因此堵塞。

    随着下班时间临近,鸿盛家园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不断加剧。下午4时许,记者准备离开之际,又有一辆白色本田轿车迎面驶来,大模大样地停放在云梯登高点。停车完毕后,车内两人迅速收拾东西、离车上楼。

    昨日下午,记者在鄞州区明楼街道明东社区也看到了类似场景:小区东侧的消防通道外,一辆私家车紧挨着消防通道的铁门停放,与铁门上悬挂的“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指示牌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就连消防通道前设置的塑料警示柱也有部分不知去向,只剩下了寥寥几根。

    “对于小区外侧车辆堵住消防通道的情况,我们无能为力,只能拨打114进行求助。”谈及这一现象,明东社区相关物业负责人一脸无奈。他告诉记者,如果小区内业主违规停车,物业一旦发现,将会通过事前登记的联系方式找到车主,但对于小区外违规停放的车辆,除了寻找车主这一难题外,督促其挪车也是困难重重。

    同样是在明楼街道,位于中兴社区南侧的一处消防通道,记者发现了一辆停靠在小区内的私家车,车头正对着铁门上悬挂的“严禁停车”指示牌。而就在几步之外,数个划有白线的停车位虚位以待。中兴社区东侧的一处消防通道,居民借助铁门支起了多个“晾晒架”,趁着阳光正好晒起了棉被。

    另一路记者来到海曙区太阳公寓靠冷静街的一处消防通道,尽管“禁止停车”的提示赫然在目,但三辆小轿车、两辆共享单车停在大门外,将通道堵得水泄不通。大门另一头,小区内侧安置着一些路障,但几辆电瓶车、私家车还是穿越路障,将通道层层“包围”了起来。

    “现在还不算车辆最多的时候,到了晚上,大量汽车挤占小区过道,即使是小轿车也很难进入,更别说消防车了。”消防通道边上一家店面的工作人员说。“堵塞消防通道,对我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住在太阳公寓7号楼的居民刘女士认为,消防通道堵塞背后折射的是有关部门对小区管理的缺失,“我投诉了多次没有回音。”她如“倒苦水”般向记者诉说着不满。

    位于西门街道的后河小区、翠南社区等,也存在类似情况。在翠南社区靠翠柏路的消防通道处,大门上悬挂着“消防通道请勿占用”的红色标识,即使站在马路对面也能看得清,但一辆蓝色SUV还是停在通道中央。在后河小区,一辆红色轿车停在通道中央,留出的空间不足让消防车通行。

    为何“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指示牌如此没有约束力?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一名市民的“吐槽”一针见血:因为他们觉得火灾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客观上,部分老旧小区确实存在道路狭窄、停车位难求的情况,但是部分车主思想上的懈怠与不重视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对于小区内挤占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多家物业公司表示,自己没有处罚权,惩戒力度比较小。在小区外,采访中记者也遇到了部分城管、交警等工作人员“抄牌”情况,然而由于车辆流动性大、车主抱着侥幸心理,再加上有些小区停车资源确实紧张,执法也无法随时进行,即使“抄牌”,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