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宁波力量

——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局长何国强谈脱贫攻坚

    

    

    

    

    

    记 者 冯 瑄

    通讯员 胡龙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和收官之年,是对口支援新的三年一周期开局之年。

    “宁波要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要服务好全国战略大局,要有所作为,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山海协作工作。这三项工作,正是宁波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重要举措,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局长何国强表示,宁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和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分内事、体系化、主战场”三个关键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强的信心决心、更实的举措成效,助力黔西南州和延边州如期实现剩余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决定性胜利。同时,全面提升对口支援成效,加速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宁波力量。

    在何国强看来,所谓“分内事”,就是要用“对口地区的发展就是我们宁波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样的“真情实意”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所谓“体系化”,就是凭“真抓实干”构建科学严密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所谓“主战场”,就是拿“真金白银”破解好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等重点难点。

    以“三个关键词”为主线,围绕国家和省市目标任务,今年宁波将重点打好“三场战役”。

    确保决战决胜,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收官之战。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盯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保如期摘帽。大力推进产业合作,提升带贫益贫成效。完善产业扶贫支持政策,积极动员国有企业参与产业合作,发挥龙头带动和引领作用。重点推进安龙万洋众创城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消费扶贫,探索市场化长效机制。努力推进劳务协作,精准发力就业脱贫。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岗政策,确保现有政策用足用好、合规有效。进一步加大社会帮扶力度,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扶贫济困。

    增进民生福祉,打好新一周期援疆援藏援青开局之战。聚焦民生集聚民心。继续实施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和富民安居工程。聚焦产业促进就业。扎实推进“万亩亿元”“百村千厂”和“十城百店”工程。聚焦基层夯实基础,优化人居环境,完善综合服务功能。聚焦智力培育人才。深入推进“组团式”教育和医疗援助。

    突出协作共赢,打好山海协作升级之战。充分发挥各区县(市)、市直相关部门和前方工作队的协同推进能力,探索打造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的协作新模式。高质量推动产业合作发展。发挥我市智能制造产业优势,帮助丽水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助推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品质打造乡村示范点建设。高起点对接全方位交流协作。加快推进丽水(宁波杭州湾新区)“产业飞地”建设,探索共建甬丽“科创飞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