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合时的粗口膈应人

——“信息疫情”危害之三

    

    

    

    

    张 弓 

    

    不知道什么原因,令人讨厌的新型冠状病毒光临人间的同时,人们的说话方式似乎也变得不那么可爱了,有时甚至叫人膈应,爆粗口就是其中之一。

    在网上浏览,不时会遭遇粗口。尤其是不同观点争论时,粗口出现的频率更高。争论不是坏事。写了40年新闻评论的本人,从内心里还有点喜爱争论。因为它能够激发思路,让人产生评论写作的冲动和灵感。

    新型冠状病毒不仅是新的而且还有点诡秘,对它的认识和防治有不同看法,是必然的,也是有益的。对它展开讨论,可以帮助我们尽早弄清其特性、规律,找到正确的应对方法和措施,从而减轻人类因此造成的损失,最终战而胜之。

    以此为出发点,争论应该是围绕着同一个目标,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唯有如此,理才能越辩越明。可是,网上的有些争论,离这个出发点有点远。有的把这种纯粹属于知识与科学的讨论,引向政治化,对与自己不同的看法,不是认真思考,提出更好的看法和建议,而是罔顾事实,违背逻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发泄就怎么发泄。

    争论应该从事实出发,遵循其本身的逻辑,心平气和地陈述己见。可是,网上有一些争论,其目的似乎不是为了明辨是非,形成共识,而是武断霸道,无限上纲,以势压人,扣帽子、抓辫子、打棍子。有的还嫌扣大帽子不过瘾,干脆破口大骂,脏话连篇。由于以这种不良情绪和方法参与讨论,有些地方出现了同事站队、家人反目、朋友群分道扬镳等憾事。

    面对网络上出现的因观点不同而引起的人群分裂现象,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有人忍不住发问,“扣帽子、抓辫子、打棍子那一套,又回来了?”“中华民族到了骂大街的时候了?”,有的干脆关掉手机,不想看这些争吵了。

    爆粗口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会产生新的更多问题。从未听说过说粗话、脏话能把对方说服了。带着偏激情绪参与讨论,争论的双方只会越走越远。如果争论的不仅是技术、方法层面的事,而是所谓的“三观”问题、立场问题,那就更应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的还需要耐心等待,让事实的发展来检验理论的正确性。出口成脏、企图压服,那只会越争心理距离越远,越争互相越反感。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公布的《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微博、微信、支付宝这类电子内容,可以正式成为打官司的证据。如果你的恶毒咒骂被对方固定,还有可能成为呈堂证供。

    疫情正在全世界蔓延,有关疫情的“信息战”,已不仅是一个国家的“家事”,而是具有全球的特点,复杂性大大增加了。这就更需要我们提高理论水平,增强说理能力。只会爆粗口、骂娘,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产生负面的“国际影响”。

    粗口看似可以加强语气,宣泄恼怒、不悦、厌恶、惊奇、鄙视等强烈情绪,以达一时之痛快,但也会引发他人的不满,甚至对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产生恶劣的影响。现在网上流行一种“情绪宣泄机”NMSL(你妈死了),简单的四个拼音缩写,正无孔不入地侵蚀着互联网的生活。这种坏风如任其发展,必将贻害年轻一代,破坏社会团结和谐。

    俗话说,有理不在声高。爆粗口者不仅反映出本身缺乏论理底气的虚弱内心,还折射出其内在修养低下。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又处于不断推进文明建设的新时代,语言文明理当成为社会成员的共同追求,粗口显然不符合时代要求。当前,全球正处于人类与新冠病毒决战的关键阶段,需要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一切有害于这个总目标的言行,不管来自何方,都应在扫除之列。所以,奉劝好爆粗口的朋友们,参与讨论前要想明白:有理何必爆粗口,无理粗口帮不到你;参与讨论时还是要有话好好说,千万别让“爆粗口”成了网络社会的流行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