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在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中 贡献政协智慧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前天,市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财政报告展开分组讨论。

    委员们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施政靶向准,思路举措实,是一个强信心、催奋进的好报告。今后将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嘱托,紧扣报告作出的9项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委员们认为,在疫情影响下寻求突围,宁波应充分发挥作为国家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和国家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优势,推动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出台规划、加强引导的基础上,加快跨境电商服务综合体建设、优化服务生态、创新企业融资模式,以服务创新优化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同时,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和制造企业“走出去”,引导实体制造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推实体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委员们认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活力,应注重对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深入开展以市级历史文化名村为重点的特色文化村调查,因地制宜编制保护和开发规划。同时,加大政策指导力度,把文化保护与文旅产业结合起来扶持,并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开展对古建筑、古民居和其他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养老依旧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委员们认为,虽然目前我市初步构建起了广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体系,但供需矛盾突出、发展档次不高、医养融合不够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建议持续完善养老产业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通过发放“业绩红包”和“规模红包”等形式,鼓励、调动民营资本参与投资养老产业,并加快建立医养融合服务机制,积极开展医养融合改革试点。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我市大力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背景下,也成了众多委员关注的话题。委员们建议,应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快出台鼓励和规范社会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相关意见,设立社会治理专项资金,对于社会治理重点领域的组织予以重点引导和帮扶,并借助社会组织力量,提升优化村居法律顾问、心理咨询等专业服务质效,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