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协委员 联组讨论“两院”工作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昨日上午,市政协委员联组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并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等话题建言献策。

    2019年,全市法院收案226896件,办结230090件,服判息诉率92.83%,居全省第一;全市检察机关全年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8件,同比上升200%,办理行政公益诉讼355件,同比上升74.02%。对于两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委员们纷纷点赞,认为两院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区域示范城市,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成了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委员们认为,随着国际贸易不断发展,专利侵权纠纷呈易发、多发趋势,建议加强多部门执法协作和知识产权队伍建设,有效增强我市知识产权应诉和维权能力。同时,持续加强商业秘密司法保护工作,指导企业健全保护机制,提高防范意识,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涉密风险。

    以维护公共利益为核心的公益诉讼,同样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委员们建议,公益诉讼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要加强对问题较为突出、社会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两个领域的督促、惩治;应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的范围,把有可能造成公共危险的事情都列入其中,更大程度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对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委员们建议,要充分整合基层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力量,多方联动、社会共治,实现矛盾早发现早解决;要加快建立适应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大调处体系,构建维稳、调解、信访“三位一体”的联合调处机制。同时,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营造依法、公平、公正、诚信的社会环境。

    “两院”相关负责人对委员们的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示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战斗力,争当新时代司法“排头兵”,为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推动宁波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