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政府账本”鲜明信号:

政府过紧日子 民生投入增加

    

    

    

    

    记者 张昊

    

    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宁波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如何在财政收支较为严峻的形势下增进民生福祉?记者注意到,今年我市“政府账本”传递出“政府过紧日子”的鲜明信号: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用于民生重点领域支出。

    “受疫情冲击,一些企业运行面临较大困难,加上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我市财政收入增速将明显放缓。”市财政局报告显示,从财政支出情况看,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实施“六争攻坚”行动等支出需求仍然较大。总体看,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更加突出。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今年更要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增加民生领域投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细读市政府提出的2020年预算草案,通篇体现了优先支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政策性支出需求的导向。这份预算报告提出,2020年全市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幅度不低于15%,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同口径压减幅度不低于5%。

    为了以最大力度政策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将大力实施“五减”共克时艰行动,坚决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面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

    今年,我市将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切实加强相关经费保障。市财政安排卫生健康专项资金9.9亿元,深化县域医共体和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市财政统筹各类资金20亿元,用于保障各类人员养老待遇和社会福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