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记者 蒋炜宁

    

    【人物名片】

    邵迎春 市人大代表、宁波中学校长

    陈 辉 市人大代表、宁波至诚学校董事长

    仇 丹 市政协委员、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

    

    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从幼儿到青少年的校内教育,再到上班族的“在职培训”和银发族的“老年大学”;从中小学生过重的书包、近视率到提质减负,还有各类课改和升学考试改革……教育牵动千家万户的心,关注度极高。如何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自然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民生话题。

    提质减负,基础教育怎么“两手抓”?陈辉代表认为,减负是为了给学生在素质教育、个性发展上留出有效时间,这与提高教育质量不矛盾。减负不能只流于形式,要抓根本,让孩子在有兴趣的活动中获得生活、学习乐趣,培养能力。此外,她认为过度的抢跑会透支孩子对未知的兴趣,后续发展乏力。减负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学校、老师、家长、社会转变观念,深刻领悟其实质,共同努力,才能达到“减负不减质”的目的。

    “提升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需要建成一批办学特色鲜明、教育质量突出的高水平学校,以点带面协同发展,整体提升全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邵迎春代表提议可从四方面入手:一是以校际协同,整体提升全市普高发展质量,如组建学校发展协作体,探索协同发展互益模式;二是各学校在课程建设、学科发展、德育模式、校园活动、科技创新、艺术体育、信息化和国际化等方面进行培育,探索本校特色发展模式;三是实施创新素养培育全面工程,建设一批创新素养培育基地学校,推动学校深入研究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四是拓展教师专业发展空间,让教师走好投入教书育人、追求专业成长的道路。

    对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邵迎春认为关键在于把握好优质和均衡的两者关系,不能以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名,削弱已有优质教育,而应该在加强义务教育优质学校的同时,提升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高等教育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依靠和动力之源,能为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仇丹委员说,目前,全市共有高校16所,全日制在校生约15.6万人,其中2所高校拥有硕士点,在校研究生8016名。尽管与高等教育发达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近年来我市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迅猛,分别建成“双一流”和“双高”院校,有9个学科进入ESI前1%,已拥有全职院士7人。

    在校生数量体现了城市的人才储备。仇丹建议,需要进一步克服我市高等教育的先天不足,集中力量补短板。据悉,今年教育部门积极支持宁波大学申报一级博士点,并大力支持宁波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院校成为硕士点授予单位,同时研究生招生指标取得较大突破,2020年研究生数量将超过1万人,全日制学生将达到16.5万人,高素质人才数量得到显著增长,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