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两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基层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医疗专家队伍

    

    

    

    陈敏 徐铭怿 王珍珍 

    

    【人物名片】

    翁责茗 市人大代表、宁海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党委书记

    【代表故事】

    “深化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建成与城市发展、群众期盼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成为当前迫切的需求。”市人大代表、宁海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党委书记翁责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位资深医生,翁责茗一向关注基层老百姓的看病就医,尤其是2017年上任宁海县第一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以来,更是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调研中,他发现,宁海卫生健康事业在医疗服务水平、公共卫生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和弱项。

    为了让广大宁海患者看病不用跑宁波跑上海,翁责茗从上任第一天起就决定要打造当地的“名医”“名科”。这几年,宁海县第一医院牵头联合县域9家分院成立宁海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并与长三角10家知名三甲医院开展合作,成立多个名医工作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有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宁海县第一医院还通过跨科室合作,成立创伤急救、消化疾病、胸痛疾病等9大多学科联合诊疗中心,大大方便了当地患者就医。

    翁责茗说,他的愿望,不仅要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更要为县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医疗专家队伍。就此,他着重提了4点建议:加强区域统筹谋划,研究制定宁波融入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规划目标,与长三角城市或区域签订医疗卫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跨区域合作体系建设;加强区域合作推进,研究制定出台更多支持政策,推动高质量的医疗卫生合作;组建长三角健康一体化交流平台,建立县域医疗卫生合作项目库,搭建长三角健康高峰论坛、区域发展论坛等交流研讨平台,促进宁波市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再提升;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科学调配、合理使用国家医疗资源,让更多优质的医务人员到基层来,减少群众“跑腿”。

    【两会感言】

    “深入实施健康宁波行动,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深化县域医共体和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两会传递的信息让我看到了宁波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蓝图,我将带领团队继续深入推进医共体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工作,让医院的优势学科沉下去扎牢根。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