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横溪:乡村自有“慢生活”


雨后天晴,人们纷纷来到上任村的樱桃园休闲、采摘。(鄞宣提供)

    

    

    

    记者 张正伟

    鄞州区委报道组 杨磊

    通讯员 郑拓

    

    雨歇日出,樱桃园里殷红欲滴。昨天下午,许多市民来到鄞州横溪大岙村、上任村和道成岙村的樱桃园,边采边尝,有说有笑,体验乡村采摘游的轻松与惬意。

    横溪樱桃名声在外,大岙、上任、道成岙等村的樱桃采摘基地规模逾500亩。今年“五一”小长假,许多市民和游客提前预约采摘黄金期。“今年樱桃产量不多,但品质上乘,前天来了近2000人次。”上任村樱桃采摘基地负责人任国成说。

    上任村樱桃采摘基地达到150亩,是鄞州区面积最大的樱桃采摘基地,种植的“红灯”“岱红”等品种结果多、汁水足、味道甜,特别受采摘客的欢迎。

    果园里,成熟的水果娇艳欲滴;金鹅湖畔,茶香扑面而来;大梅山里,竹涛阵阵……横溪被称为“鄞南福地”,山水秀美、风光旖旎,拥有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基础。近年来,横溪融合水果基地、古道、民宿、农家乐等旅游资源,打造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乡村游产品。2019年,横溪游客接待量突破80万人次,同比增长25%。

    品春茶、挖春笋、摘樱桃、逛古村……今年3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横溪乡村游摁下“快进键”,丰富多彩的文化节庆和“村味”十足的乡村旅游活动带领人们住民宿、摘水果、品美食、走古道,享受乡村独有的“慢生活”。

    3月14日,横溪“采茶润肺、云游横溪”茶文化节启动,围绕“秀、行、炒、品、论”五大主题推出一系列体验活动,打造“鄞州茶”“横溪茶”区域公用品牌,推介茶文化游线路。3月28日,横溪首届竹笋文化节启幕,游客们包粽子、做青团,品尝各类笋制菜肴,见证横溪“笋王”的诞生。4月下旬至5月,横溪举行第八届樱桃节,为辖区内樱桃基地进行授牌,发布横溪旅游IP形象。

    玩在横溪、吃在横溪、住在横溪、乐在横溪。横溪,这个充满地域风情的“慢游小镇”正张开双臂拥抱四方游客。

    今年,横溪将围绕“四动五行”样板镇建设目标,主动融入东钱湖绿色创新圈,“特色小镇带动,品质镇区联动,梅岭山水灵动,金峨休闲拉动”四轮驱动,不断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引领全镇绿色发展、快速发展。

    结合环境整治行动,横溪将在拓展东、北部发展空间的同时,加快建设占地面积逾1800亩的凰山农旅小镇,带动中部镇区品质提升。打造乡村旅游新目的地——金峨休闲美丽宜居带,丰富山地康体运动、避暑休闲度假、心灵修养禅修、研学研修教育等旅游特色产品,打造融禅意、灵秀、人文等特色于一体的“漫步云端、隐修梅山”文旅品牌形象。

    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横溪将围绕“一心两区”功能布局,通过古道改造提升工程、山水观光景点改造提升工程、休闲业态新增工程、民居民宿布点工程四大工程,强化、完善乡村全域旅游布局。目前,投资逾5500万元的“观心山舍”民宿综合体主体框架完成建设;即将建成周夹村民宿集聚村。此外,全镇还将引导、推动村民建设农家客栈。

    项目建设正为横溪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提供新动力。去年以来,全镇累计梳理相关项目50余个,完工率100%。其中,建成集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6个。此外还新建3A级景区村庄1个和游客中心智慧展厅、沉浸式影院、A级以上标准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