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全市技术交易额超60亿元, 同比增长近300%

宁波创新动能 源源不断后劲足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王虎羽)“如果没有专家团队的帮助,我们不会这么快进军自动化。”近日,宁波九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宁波科技大市场的对接下,该公司获得了机械研究总院南方中心副主任吴双峰等专家的技术支持,目前,双方已就钢格板焊接自动化、信息化生产设备研发达成合作意向,开始着手相关技术交易合同的拟定。

    在宁波,像九龙机械这样以技术购买为“捷径”,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的企业还有很多。过去数月,宁波充分发挥全市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推动科技专家与企业“结对”,支持全市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场战役”。今年一季度,宁波共达成技术交易合同506项,技术交易总额60.7亿元,同比增长292.8%,技术交易总额与增幅均列全省首位。

    亮眼的数据,是宁波研发投入加大、技术需求强烈、企业信心充足的重要体现。从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看,企业技术成交额占总额的90%以上,多数分布在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领域。小微企业是技术交易最活跃的主体之一,以电子信息类为例,小微企业技术交易项目数就占总数的四成以上。

    从技术输出来看,科研院所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我们已签订总金额3200万元的科研合同,10个产业化项目稳步推进,将在柔性电子、无人航行等领域开展系列研发。”西工大宁波研究院院长盛其杰告诉记者。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吉利汽车研究院、美诺华医药创新研究院……一季度,宁波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卖”出19项“高科技”,成交金额达13亿元。

    不断优化的创新环境是推动技术交易攀升的重要因素。疫情防控期间,宁波启动“百家科创平台服务万家企业”行动、开办5场线上线下技术对接会,推动技术需求精准匹配。目前,全市200余家科创平台已累计派出专家1万余人次,服务企业近3000家。“下一步,宁波还将通过成果推介会、云上对接会和创新挑战赛、百家科创平台服务万家企业等活动,不断开拓线上线下多元途径,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为宁波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