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库联网联调 精控管网漏损

工程节水助推水资源均衡利用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王文娜 王威斌)5月10日至16日是第29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主题是“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记者昨天从市水利局获悉,宁波杭州湾新区给水管网系统优化改造(一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年内进场施工。届时,将在控制管网漏损的同时,极大助力当地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这是宁波利用工程节水的一个缩影。

    “宁波每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940立方米,仅为浙江省平均水平的56%,且各区县(市)之间、季节之间、库库之间蓄水不均,导致水资源不能高效利用,被动性浪费严重。”市水利局水资源处相关负责人说,为助推水资源均衡利用,宁波以工程节水为抓手助推水资源均衡利用,2019年全市节水量达到0.95亿立方米,相当于2.5个东钱湖的水量。

    “隐形水库”打破地域界限。2015年起,在原有主要水厂由多水源联合供水、主要供水工程与沿途水库联通、上下游水库联合调度的基础上,投资约14.4亿元,部署实施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创建“多水源联合调度、多管道联网供水、多水源互为备用”的供水保障工程体系,以库群联网联调打破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的困局,每年相当于新增一座中型水库的供水量。在宁波,建设一个同等规模的中型水库,需要投入40亿元以上。

    网格化管理精控管网漏损。从2011年起,市供排水集团每年投入3000万元改造旧管约30公里,旧管改造明显减少了漏水情况,如对江北区倪家堰路旧管改造,降低管网漏损量约每小时12立方米,全年节约水量10万立方米。同时,实施分区计量网格化管理,对每一个网格安装流量计,实时动态监控各分区供水管网运行状况,发现流量异常立即组织人员巡检,极大地缩短了管网漏点从发现到修复的时间。

    眼下,全市正在掀起多举措、全领域的节水热潮。结合宁波降雨量充沛的特点,位于北仑区的宝新公司投资550万元开展了河水、雨水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了日供水能力500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利用系统,每年可节约用水成本280多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