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象“智库”为三农保驾护航

“靶向式”直通气象服务覆盖328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宁海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为枇杷种植大户做好采摘期专业气象服务。
(王立超 厉晓杭 摄)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汪玲玲 虞南)这几天,宁海县越丰蔬果专业合作社叶英焦喜欢在枇杷地里转悠,看着缀满枝头的枇杷,她笑逐颜开地说:“我们‘宁海白’枇杷又大丰收了!今年枇杷成熟期比往年提前七八天,而且坐果率明显高于往年。感谢县气象局同志的精准预报和一次次的下乡指导!”

    “宁海白”枇杷是宁海县特色水果,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近1.5万亩,年产值近1亿元,是宁海县农业支柱产业,经济效益明显。由于枇杷生育期是冬春季开花、初夏果实成熟,抗冻性较差,冬季低温对枇杷产量影响很大,因此在第一时间掌握天气变化尤其是冷空气的来袭尤为重要。

    “那年受明显的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宁海白’枇杷产量、品质明显下降,损失惨重。”叶英焦提起2018年初的那场雨雪冰冻,记忆尤深。她说:“枇杷整个生育期与天气息息相关,我们要根据不同气象条件适时调整种植条件和手段,所以特别希望气象专家能及时提供天气信息。”

    今年3月中旬,气象专家预测3月26日至3月28日有一次倒春寒天气过程,对白枇杷幼果生长较为不利。宁海气象、农业等部门工作人员多次走进田头,实地了解枇杷生长情况,提醒他们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大棚加温,并面对面传授防范病虫害的知识。

    “我们不仅针对白枇杷有专业的气象服务,而且还成立了一个农业气象服务专家联盟,定期举办‘专家论坛’,邀请农户一起参加共同商讨需求。按照现在时髦的说法,那就是众筹智慧,洋专家、土专家共同出主意,为‘宁海白’枇杷保驾护航。”宁海县气象局局长徐俭介绍,今年在整个枇杷生育期,宁海县气象局增加与农业农村局的会商频次,发布气象专题服务材料10期,为1300余名种植大户及时发送气象信息及专家指导意见,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满足农户需求,为增产增收出力。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市气象局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为三农保驾护航。当前,气象部门联合农业、供销部门,收集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对象信息库,“靶向式”直通气象服务覆盖328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昨天,全市共发布气象灾害影响评估、春耕春播服务、农用天气预报等气象服务产品267期。

    此外,我市还成立10支农业气象服务专家联盟队伍,79名气象、农业、海水养殖专家受聘入盟。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专家联盟在关键农时开展联合会商、制作和发布优质气象服务指导产品,以达到指导农民科学种养、趋利避害的目的。根据农林渔生产实际需要,专家联盟还每年组织技术研讨及总结分析会,进一步提高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适用性和实效性。

    特色气象服务,助农增加经济效益。我市在慈溪、奉化、余姚开展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并开展茶叶、白枇杷气候品质认证。数据显示,仅“它山堰”茶叶一项,市场售价提高15%,销量增加30%。慈溪开展小麦、油菜、水稻等采收期专题气象服务,经调查评估,仅2019年一年小麦采收期气象服务带来近240万元的经济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