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法更严了 “疙瘩”却解了

北仑“执法云桥”助力沿街商铺文明经营长效治理

    

    

    

    

    记者  张凯凯

    通讯员 张 雁 顾焯惟

    

    “多亏了你们,我的排污许可证顺利办成了。还要谢谢你们联系了市政部门,在店门口设置了停车位。”日前,北仑区霞浦街道九峰商圈一家洗车店负责人通过微信向综合行政执法队员表示感谢,而就在几天前,该店铺因占道经营被执法中队罚款1000元。

    今年初,北仑启动沿街商铺文明经营长效治理工作,在开展“一点通查”的基础上,借助微信平台搭建“执法云桥”辅助执法、补充监管、深化服务。霞浦街道的九峰片区成为全区第一个运用“执法云桥”治理商户的街区,为此,片区执法队员毛祥云专门注册了“霞浦城管为您服务”执法微信公众号,和几百家商户点对点沟通。

    九峰菜市场向来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不仅流动摊贩多、跨门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更有商户为抢占有利位置大打出手,反复整治后,效果依然不理想。毛祥云和队友欧阳志群挨家挨户登门做工作,整整一个月起早摸黑,终于完成商圈及周边约500家商户的信息梳理与档案建立。随着一家家商户自愿汇集到执法微信公众号中,一座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执法云桥”顺利搭建。

    “如果光有沟通,问题不解决,执法就没有威信。”毛祥云介绍,通过“执法云桥”辅助非现场执法,125块妨碍市容、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在商户的大力支持下被迅速清理,过去互相抢道、扩摊经营的水果店主也在“一碗水端平”的严格执法下,心服口服地退回店内。“感觉整个九峰商圈的档次都提升了!”开五金店的李先生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桥梁搭好了,商户情况摸透了,执法就能做到“一店一策”、有的放矢。

    人行道有违停,商家随手一拍发上“执法云桥”,就有执法队员前来处理;店门口窨井盖破损,在微信里说一声,就能及时解决。违法行为较多的商户面临“量身定制”的执法方案,对无违法行为则只需随机巡查。初次违法且情节轻微的商户还能通过主动整改,并在专用微信里坚持21天文明经营“打卡”免罚,大大激发了商户自我管理的热情。“商户互相监督取代了反复管理,商户的共治意识不断提高!”毛祥云说。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执法云桥”背后片区执法队员每天超8小时的“淘宝客服式”应答和服务,今年以来,九峰商圈的投诉率和处罚率双双下降了90%。“得益于这座‘桥’,执法更严了,‘疙瘩’却解了,商户与执法者能坦诚以待。我们将继续回应商户的需求,让他们真切体会到文明经营长效治理带来的好处。”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