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农场创业故事”系列报道之八

海曙福猴家庭农场:打造可复制的多彩农业美丽田园


夏杰(右)在番茄大棚内劳作。 (陈朝霞 摄)

夏杰在葡萄大棚内劳作。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徐浩跃    

    

    

    在五月和煦的微风中走进海曙区古林镇葑水港村福猴家庭农场,阳光穿过大棚,照射在生机盎然的葡萄藤上,也照射在颗颗饱满鲜艳的水果番茄上。

    大棚外,工人正在进行基建施工。站在管理用房二楼平台张望,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跑道一览无余,不时有飞机腾空而起。好一个独特的“观景”平台。

    “农场毗邻栎社机场,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140亩种植基地里,草莓、桑葚、无花果、葡萄、桃、梨等水果轮番登场。以此为基础,我们要打造一个四季瓜果飘香、集水果采摘与观光于一体的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农场负责人夏杰介绍。

    

    创新管理,打造气质独特的新型农场

    

    

    今年30岁的夏杰2015年从法国留学回到宁波,最初两年从事电商行业,而投身家庭农场,则是被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所吸引。“母亲经营水果专业合作社,自己耳濡目染,对农业充满兴趣,我也看好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夏杰表示,自己要成为一名新型农民,为传统农业注入创新理念,提升农业产品的竞争力,打造具有独特气质的新型农场。

    福猴家庭农场的前身是由夏杰母亲经营了14年的海曙区花果山水果种植基地。夏杰接手后,运用大学所学的管理学专业知识,从自身到基地都来了一场“变革”。

    作为此前没有任何水果种植经验的“学院派”,夏杰首先从零开始虚心学习水果种植相关知识,并积极参加市、区等各级农技部门开展的种植专业知识培训,学习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水果保鲜技术等知识。“每次学习收获都很大。虽然水果基地有专人进行田间管理,但是自己作为农场负责人,只有全面了解水果种植知识,才能从细节着手,在宏观层面把握和规划农场未来发展战略。”夏杰表示。

    夏杰关注到消费升级对市场的影响。“新一代消费者更喜欢本土文化中颜值高、品质好、更有个性和温度的产品,这也促使农场不断对自己的水果品种‘升级换代’。”夏杰介绍,近年来,农场不断引进新品,进行“优胜劣汰”。

    前几年,“福猴”农场从云南、广西等地引进“阳光玫瑰”葡萄新品种,分期置换已经种植了10余年的“甬优一号”;草莓也改为立体种植,今年将由传统的薄膜覆盖技术改为自动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采用立体种植方式,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产量和质量;去年开始大量种植“普罗旺斯”番茄,并从台湾、海南等地引进“牛奶”凤梨新品。

    “虽然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后,需要在田间管理上花更多功夫,但是产出的水果品质更胜一筹,深受市场欢迎。”夏杰介绍,目前,农场种植的水果品种多、特色足,“阳光玫瑰”香甜可口,市场最高价卖到每公斤80元;“红颜”草莓连续多年在省、市各级精品草莓评选活动中获得大奖,还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消费者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追溯草莓的来源。

    夏杰还秉承“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原则,进行人力资源大整合,“过去,农场由一名工头负责管理,全部人员混合在一起种植;现在,我将农场分成不同种植区域,承包给不同的‘合伙人’,由‘合伙人’分区负责,进行标准化种植。”夏杰介绍,农场实行分区管理后,人员减少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提高了,水果品质也更好了。

    

    面向市场,实现农旅结合

    

    

    在精耕细作提升水果品质外,“福猴”农场更放眼市场,拉长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两年,夏杰十分忙碌,“每周要跑国内规模首屈一指的嘉兴水果批发市场,还经常到云南、四川、山东、陕西等水果产地,现场了解水果新品、摸准市场行情,让自家农场产品能‘与时俱进’。”夏杰说。

    为了延长水果的保鲜期,农场不仅建设了冷库,还和宁波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专家合作,联合研发成功国家科技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南方设施葡萄贮运保鲜技术”,让葡萄在口感不变的情况下,保鲜时间从1个月延长到3个月。“我们还尝试酿造葡萄酒,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夏杰介绍。

    今年面对疫情,在线销售和“直播带货”成为农产品销售新风口。此前,“福猴”农场已经布局社区团购平台等在线销售网络,这次又推出直播销售,每次至少能吸引四五千人,销售额上万元。

    除了让自家产品更好地“走出去”,打响“福猴”水果品牌,夏杰还积极吸引游客“走进来”。在夏杰看来,要打造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除了让农场水果四季飘香、做精做优水果品质外,还要以此为基础,优化农场布局,挖掘农场特质,推出富有创意的文旅活动,让大家真正感受到田园乐趣。

    在4月草莓上市季,“福猴”农场在线推出了现场采摘活动,两个周末就吸引了300多户家庭参与,这让夏杰更加坚定了通过农旅结合推动农场发展的信心。“‘福猴’农场离市区近又毗邻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我们利用这一独特的地理位置,挖掘航空文化,将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相结合,开发水果采摘游、亲子文化游,满足游客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

    在农场内繁忙的基建现场,夏杰如数家珍般介绍,农场打算投入100多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将新建霓虹长廊、观机平台等,并将果园分为新品试种区、梨园区、桃园区、火红果品采摘区、精品葡萄采摘区等不同区域,这里将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游客既可亲手采摘水果,又能欣赏飞机起落的宏大场景,还能在美景中拍照留念。”夏杰介绍。

    打造“可复制”的连锁型农场,也是“福猴”未来发展目标之一。“这里离市区近,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环境,加上不断创新的经营理念,为基地赋予了自己的特色。”夏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