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管家”促进 小区“微治理”

这个老城区 街道有妙招


东岸名邸小区安装了36个摄像探头,24小时监督管控高空抛物。
(王博 摄)

    

    

    

    

    

    

    

    

    记 者 王 博

    通讯员 范光明 林萍     

    

    长期以来,小区物业管理尤其是老旧小区物管一直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难题”。小区物业管理的主角不是物业公司或者社区、业委会,而是共治。如何让全员参与进来,促进小区物业管理良性循环?

    4月29日,鄞州区明楼街道在和丰社区举办了“红管家”社区共治委员会揭牌仪式,成立全市首个“红管家”社区共治委员会,初步构建党组织统筹引领、业委会协调监督、物业公司完善服务、居委会和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红管家”小区共治格局。

    明楼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街道,老旧小区多、老年居民多、流动人口多。去年以来,明楼街道直面“痛点”,在理顺社区、物业、业委会关系上反复探索实践,从小区微治理着手,逐步理顺物居关系,改善社区治理生态。

    位于和丰社区的东岸名邸小区由12幢高层组成,共有1500余户。高空抛物曾是小区业主头疼的事情之一。几年前房子刚交付的时候,有业主家施工装修,一位工人不小心从高空坠落。这对小区而言,是个血的教训。自那以后,社区、物业、业委会把安全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不仅彻底清理了高空消防连廊上的花盆等杂物和室外晾衣架,还安装了36个摄像探头,24小时监督管控高空抛物。自今年1月中旬安装摄像头至今,小区基本没有高空抛物现象发生。

    无独有偶,建造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东海社区,有一支宁波市独一无二的军嫂义务巡逻队。自2001年开始在社区里义务巡逻以来,这批军嫂已经默默奉献了近20年。如今,她们的平均年龄已有65岁,仍每天穿梭于各个小区的主干道和角角落落。“红管家”社区共治委员会成立后,将由社区、物业、业委会共同牵头,组织一批年轻力量充实到军嫂巡逻队中,共同开展文明停车劝导、垃圾分类督导、日常平安巡逻等工作,从而更好地服务广大居民。

    “我们的‘红管家’社区共治委员会将在和丰社区、常青藤社区和东海社区开展试点工作,以‘党建引领、标准裁定、服务融合、共建共享’为总体思路,实现社区、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职能部门、共建单位以及贤达人士等多方高效有序联动。”明楼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红管家”社区共治委员会成立后,将重点解决当前社区治理中实际存在的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落地机制不够完善、业委会履职不够规范以及多主体智能交叉等问题,带动小区其他治理服务主体和广大业主参与共建共治,全面提升小区基层治理和管理服务水平。

    据介绍,为夯实“红管家”的服务力量,除了小区物业和业委会以外,明楼街道还聘请了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律师事务所等社区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为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攻克基层治理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