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迟到的婚礼


昨天下午,在镇海郑氏十七房文化礼堂,11对为抗疫而推迟婚期的新人举行了集体婚礼。
(唐严 汤越 摄)

    

    

    

    记 者 何峰 陈飞

    通讯员 戴旭光 

    

    神州春来苏万物,甬上花开喜千家。

    昨天,古朴典雅的郑氏十七房文化礼堂灯光璀璨、彩灯高悬,锣鼓喧天、高朋满座。在这里,人们以最隆重的礼节和最喜庆的装饰,为11对因抗疫而推迟婚期的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全市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还影响甚至耽误了许多年轻人的婚期。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果断放弃休假、推迟婚期,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这是一场迟到的婚礼。11对新人中,有毅然逆行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有守护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有长期值守卡口的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

    在《送亲》的音乐声中,新人们在花童的引领下,穿越十七房的亭台楼阁。走红毯、交换信物、感恩父母、饮合欢酒、撒糖、拍全家福……观礼者为他们送上最美的祝福。

    婚礼现场,新郎杨波一只手紧紧牵着新娘浙江大学明州医院临床护理护师侯静的手,另一只手端着一个小饭盒。“这是我亲手做的红烧牛肉。红烧牛肉是我妻子最喜欢吃的一道菜,但我以前不会做。1月30日原本是我们举行婚礼的日子,但从1月下旬开始,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峻,她主动报名参加了援鄂医疗队,我很理解和支持她的决定,于是我们决定推迟婚期。”杨波说,在她即将踏上征程的那一刻,他对她承诺,要为她做最喜欢吃的红烧牛肉。在侯静驰援湖北的两个月里,杨波经常练习做这道菜。昨天,杨波将一块红烧牛肉夹到侯静嘴边,“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将我亲手烧的红烧牛肉给我的新娘品尝。我想告诉你,我要给你烧一辈子的红烧牛肉!”

    来自宁海县妇幼保健院的护士周虹,将自己的一缕头发装在精美的荷包里,在婚礼现场作为信物送给新郎王焱东。“在出征湖北的前一天,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和能更迅速地穿脱隔离服,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剪去了自己的一头长发。我知道他最喜欢我长发飘飘的样子,所以我为他留下了这一缕和抗疫有关的头发,今天作为特殊的信物送给他。在我援鄂抗疫的这些日子里,他始终牵挂和担心着我,并时时刻刻支持和鼓励着我。”周虹对观礼者说,“我想对他说,我平安回来了,今天我是你的美丽新娘!”说完,周虹和王焱东深情相拥。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观礼的人们一起举杯,见证11对新人最幸福的时刻,为他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